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埃博拉病毒:不会“空气传播”,但致病率高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9日   07 版)

    2013年12月6日,几内亚农村一名两岁男孩因感染埃博拉死亡,“艾滋病以来最危险的病毒”迅速“走出”村庄,蔓延至周边。专家怀疑,男孩可能食用了果蝠或猴子的肉。

    埃博拉病毒的宿主至今未明,果蝠及其身上的血吸虫、蜱虫、螨虫等,被视为一种可能。美国《纽约客》杂志称,这种病毒的形状像煮熟的意大利面条。当然,病毒粒子只有约80纳米宽、1000纳米长,如果它像面条那么大,那人类的头发就是直径12英尺(合3.66米)的巨杉树干。

    美国《科学》杂志称,埃博拉病毒就像鱼群,每个粒子都是一条鱼,只要有一个粒子进入血液并粘上一个细胞,就会钻进细胞内,控制细胞机体并不断自我复制。它可攻击人体除骨骼和骨骼肌以外的大多数组织,尤其与血管内皮细胞和肝脏关系密切。

    约18小时后,受感染细胞便会释放出数千个新的病毒粒子,并通过血液到达人体的各个角落,导致整个身体组织被破坏,最终死亡。实验表明,只要有一个埃博拉病毒粒子进入人的血液,就能导致致命感染。

    感染埃博拉的早期症状,为发烧、喉咙痛和肌肉疼痛,随后是严重的呕吐、腹泻和体表、体内出血。

    埃博拉能否像“非典”那样通过空气传播,沿呼吸道进入肺部?美国医学家埃里克·布罗德认为,埃博拉不太可能拥有这种能力。

    《纽约时报》称,这种病毒目前只通过血液、汗水、排泄物、呕吐物及其他体液传播,且须以某种方式绕过皮肤保护层,接触到受伤部位或眼、鼻、嘴的黏膜。比如,受感染的指尖接触到眼睑内表面。

    美国《福布斯》杂志称,埃博拉病毒的潜伏期可持续2~21天,没有症状、不具传染性的时间平均为8~10天。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时,病人往往卧床不起,无力走进拥挤地区。

    此外,这种病毒相对脆弱,在人体外的干燥表面只能生存几个小时,即使在体液中也只能存活数天。高温、低温环境,漂白剂和其他常见的消毒剂都可杀死它。

    因此,它并没那么可怕。此前,它在非洲中部和东部出现过多次规模较小的爆发,但都被迅速控制住了。

    路透社称,此次埃博拉大爆发,与西非恶劣的居住、卫生和医疗条件密不可分。

    对在埃博拉疫区工作的医护人员,专家的经验是,如果没穿装备,应站在离患者至少6英尺(合1.83米)远的地方,以防飞沫传播。

 

埃博拉:走出西非,席卷世界?
埃博拉病毒:不会“空气传播”,但致病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