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埃博拉:走出西非,席卷世界?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9日   07 版)

    当地时间10月27日,纽约市卫生部门表示,纽约一名5岁男孩被送往曼哈顿的贝尔维尤医院进行埃博拉病毒检测,该男孩最近刚从西非疫区国家几内亚返回纽约,26日夜晚出现疑似感染症状。28日,检验结果显示,男孩并未感染埃博拉。

    10月27日消息,朝鲜中央电视台近日播出了朝鲜在机场、港口、边境地区加强埃博拉病毒检疫和消毒工作的画面,这是朝鲜官方媒体首次公开政府部门的埃博拉防控措施。

    10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西非埃博拉病例已突破1万人。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称,距今年3月几内亚首次发现病例仅半年后,今天,人们对埃博拉病毒的恐惧,已席卷全球。

    鉴于越来越严峻的防疫形势,世卫组织敦促各国做好应对准备。亚洲、欧洲、大洋洲各国,纷纷采取隔离、检测、追踪等措施,对已“走出西非、向世界蔓延”的埃博拉病毒,进行“严防死守”。

    日本:出现亚洲首个疑似病例

    10月27日,一名从利比里亚回到日本的《日本时报》记者,出现发热症状,在东京羽田机场被收容,后被送往医疗中心验血。28日上午,日本《读卖新闻》公布检查结果,称其埃博拉检测结果呈阴性。

    据美国《国际商业时报》报道,这名45岁的男子今年8月至10月中旬在利比里亚采访,抵达东京前曾去过比利时和英国。

    日本劳动厚生大臣盐崎恭久在发布会上说:“除非接触到埃博拉病患,否则不会感染埃博拉。”

    10月24日以来,日本在境内30个国际机场设立检疫站,对所有过去21天内去过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乘客进行检查,询问他们是否接触过埃博拉患者,是否有发烧、头痛等症状。

    《日本时报》称,为应对埃博拉,卫生部小组已同意,允许紧急使用日本富士公司的实验性治疗流感药物“法匹拉韦”。该药物尚未被授权用于治疗埃博拉患者,但可能有潜在疗效。

    澳大利亚:排除首个病例风险

    10月27日,18岁澳大利亚女孩的埃博拉检测结果被公布,“阴性”的结果基本排除了她患病的可能。她在29日接受第二次检查。

    11天前,这名前往西非进行人道主义援助的女孩,在抵达昆士兰后出现发热症状,很快被隔离。同行的19名成员也在家中自我隔离。

    不过,侥幸“过关”的澳大利亚并没放松警惕。10月27日,澳移民局局长莫里森表示,将暂停向西非埃博拉疫区国家人员发放签证,以防疫情入澳。该政策还包括暂停对这些国家的移民和人道援助项目。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一些已获签证的人仍可抵澳,但需在出发前、到达后接受3次健康检查。尚未抵澳的永久签证持有者,被要求提交21天的检疫报告。莫里森还证实,所有非永久性或临时签证都将被取消。

    中国:有抗击“非典”的经验

    10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对西非抗击埃博拉疫情提供第4轮紧急援助,再提供总价值5亿元的急需物资和现汇援助,派出更多防疫专家和医护人员,并为利比里亚援建一个治疗中心。

    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称中方将加大援助抗击埃博拉。同时,政府呼吁全国医疗机构在10月底升级感染控制设备。

    虽然目前亚洲尚无埃博拉确诊病例,但近期,“广交会出现国内首个埃博拉病例、宁波出现感染者、摄入大量盐水可预防埃博拉、咖啡加洋葱能治愈埃博拉”等谣言,在中国悄然传播,又先后被澄清。

    不过,英国伦敦大学卫生及热带医学院院长皮奥特认为,很多中国人在非洲工作生活,所以埃博拉有传入中国的风险。10月15日至11月4日的广交会,吸引了20万名外国商人,其中1/10来自非洲。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裴伟士表示,亚洲和西非的贸易模式意味着,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和印度孟买,可能成为埃博拉传播的前沿地带。

    《纽约时报》认为,在处理埃博拉疫情时,中国大陆和香港有其优势:在2003年的“非典”和随后一系列传染病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北、上、广、港的医院内配有最新的感染控制设备。

    虽然一线城市有先进的医院和设施,但广大农村没有。从非洲归来的商人有时倾向于留在大城市,但也有数万名中国工人直接回到贫困的农村老家。

    相比之下,埃博拉可能会给印度带来更大挑战。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分析称,印度的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不到中国的1/5,中国每1000人有一张病床,印度则不到其1/5。

    朝鲜:“国家级别”的防范措施

    10月27日,荷兰商人保罗告诉该国的NOS公共广播公司,朝鲜拒绝了西班牙摄影师马克·萨拉多的入境请求,因为他来自西班牙,平壤眼中的“危险国家”。新加坡《海峡时报》称,朝鲜此举是出于对埃博拉的恐惧。

    事实上,从10月23日起,朝鲜就用多重措施,加强对埃博拉的预防。专门从事赴朝游的中国高丽旅行社告诉美国《赫芬顿邮报》,它已被告知,平壤可能禁止外国游客来访。不过该社称,不清楚禁令将持续多久,也没提供进一步细节。

    朝中社当日报道称,朝鲜境内未发现埃博拉病例,但旅客和货物在机场、港口和边境铁路口岸都将受到严格监控。

    朝鲜也在努力提高公众对该疾病症状的了解。10月22日,朝鲜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埃博拉患者的视频,还解释了此病的危害性。26日,该台罕见地公布了加强埃博拉检疫、消毒工作的画面,号召民众积极防控。

    朝中社证实,目前朝鲜正在全国大力推行“国家级别”的防范措施。

    欧非:埃博拉感染高危地区?

    10月21日,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医院宣布,他们收治的欧洲本土首例埃博拉病例、西班牙女护士罗梅罗已痊愈。26日,路透社称,西班牙政府宣布,若12月2日前无新发病例,就可视为完全控制。

    虽然欧洲目前尚未出现埃博拉病毒的大规模感染,但《柳叶刀》通过对国际航空协会今年9月1日至12月31日的航班,以及疫区国家的数据分析指出,埃博拉疫区的旅客目的地,多是非洲别国或英、法、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可以说,欧非是埃博拉的高危感染区。

    英国广播公司称,法国调高了对埃博拉的重视等级。尽管巴黎出现的疑似病例已被排除,政府还是开通电话专线为公众解惑,卫生部门也实施了每周通报机制。

    德国称已为应对埃博拉做好准备,有7处特别隔离设施,一旦出现疑似病例,立即隔离。

    英国卫生部门加强了对机场、火车站等地的乘客排查,政府还在国内投入1.25亿英镑。

    再看非洲,10月23日,马里出现首个埃博拉确诊病例。据《国际商业时报》报道,过去一个月,非洲、南美国家纷纷针对来自埃博拉疫区的游客发布旅行限制,哥伦比亚甚至连本国公民都不放过。

    此外,卢旺达要求过去22天在美国或西班牙待过的游客须报告身体状况;塞内加尔、冈比亚、乍得、南非、尼日利亚暂停与埃博拉国家来往的航班;加纳则暂时冻结一切公众集会和国际会议。

 

埃博拉:走出西非,席卷世界?
埃博拉病毒:不会“空气传播”,但致病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