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埃博拉恐慌”蔓延纽约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9日   06 版)

    10月27日,一名周末刚从几内亚返回纽约的5岁小男孩,出现高烧呕吐症状。当医院检查其是否感染埃博拉时,恐慌比病毒更快地在纽约传播开来。

    24日,纽约州州长科莫和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宣布,所有到过西非、并与埃博拉患者有接触的人,必须接受为期3周的强制隔离。这遭到了包括奥巴马总统在内的多方质疑。《纽约时报》10月28日称,政客应对埃博拉的措施,只会增加民众的恐慌。科莫却不为所动:“受批评好过出意外。”

    据美国媒体报道,医生克雷格·斯宾塞17日从西非疫区回到美国后,乘坐过出租车、地铁,发烧前一晚还到布鲁克林打过保龄球。一夜之间,恐惧席卷了纽约。为安抚民众,政府派出专业人士对斯宾塞的公寓和他去过的球馆,进行彻底消毒,就连他可能停留过的走廊都没落下。

    10月24日,“无国界医生”(MSF)在日内瓦举行发布会,称斯宾塞从西非回到纽约后一直遵守该组织的章程。23日早出现发烧症状后,他立刻通知了MSF纽约办公室,被安全送到贝尔维尤医院前,他也没离开公寓。

    然而,这并没消除恐慌。25日,《纽约邮报》报道,贝尔维尤医院的多名护士先后请病假,上班护士也不敢靠近斯宾塞的病房。26日,纽约市长白思豪到医院慰问了治疗斯宾塞的医护人员,并将他们称为“英雄”。

    10月28日,那名5岁男孩的检验结果显示,他并未感染埃博拉。

 

“离埃博拉最近”的人没被吓退
“埃博拉恐慌”蔓延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