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上最聪明的十种动物

文 白琳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2日   35 版)

    美国Funzug网站又一次评选了全世界最聪明的动物,或许会让你失望的是,猫咪的智商可不比松鼠优越。

    10.猫

    “猫奴”都知道猫有多擅长狩猎,并且有惊人的感官能力。表面上猫几乎不能像狗一样被训练为人的助手,但那只是因为猫不按人的意愿做事,它们学习新技能的能力毋庸置疑。

    9.松鼠

    松鼠看起来傻乎乎,不是在吃,就是在东奔西跑收集吃的。事实上,这正是它们体现智商的地方。松鼠脑子里只有一件事:储存食物。为此它们发展了惊人的记忆力,能记住所有存粮地点。

    8.大象

    大象的巨大脑袋不是白长的,它们可与其他个体进行社会交往,对同类很有同情心。

    7.章鱼

    在无脊椎动物中,已知最聪明的是章鱼。他们有高超的寻食、狩猎技能,甚至能运用策略和技巧来捕捉猎物。研究还证明它们能完成某些任务。

    6.狗

    狗的智力往往由品种决定,不过一般都能通过培训来学习技能。以拉布拉多犬、边境牧羊犬和贵宾犬为例,它们对周边环境天生具有旺盛的好奇心,最微小的变化也逃不过它们的感官。

    5.鲸鱼

    鲸鱼能使用复杂的“语言”进行沟通,其群体很有组织性,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4.鹦鹉

    鹦鹉最出名的就是学舌,能模仿我们说的话。它们也能解决较复杂的问题。

    3.宽吻海豚

    如果要用大脑占体积的比例说事,宽吻海豚的大脑“含金量”绝对令人印象深刻。他们有高超的沟通技巧,还知道用镜子臭美。

    2.猪

    研究显示,成年猪的智力水平相当于3岁孩童。它们善于适应环境变化,以及学习技能。

    1.黑猩猩

    黑猩猩的DNA与人类几乎相同,这赋予了它们与人类相似的思考能力。它们能利用环境、制造工具、互相帮助,在族群中肩负某些责任(比如和事佬)。说起来,电影《人猿星球》如此卖座,总有它的道理。

 

为什么男人永远不记事儿
世上最聪明的十种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