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什么男人永远不记事儿

作者 Melissa Dahl 编译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2日   35 版)

    她说了什么?他可能一句也记不住。

    前一阵,我回西雅图老家探亲,与家人做了大家都会做的事情:追忆往昔。在谈话中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我的弟弟对童年几乎没有记忆,甚至连当选明星球员的辉煌过往也不记得。

    我们问他,对小时候摔下楼梯、去急诊室缝合有没有印象?答案是完全没有。那有一天下午全家人惊慌失措地找他,以为他丢了,结果发现他躲在自己的房间里呼呼大睡呢?也没有印象。“男孩永远记不住任何事情。”妈妈气呼呼地得出结论。

    妈妈的话是对的。研究人员发现的初步证据表明,女性比男性更擅长回忆,尤其在与己相关的事上。与男性相比,女性能更迅速、更具体地回忆起细节,还有研究表明女性的记忆往往更准确。对此有一种解释是:在开发记忆的阶段,与儿子相比,父母与女儿交谈时采用了更利于记忆的方式。

    要解释两性在回忆上的明显差异,需要从儿时说起,特别是2~6岁之间。无论你记不记得,这几年都是你学习如何形成记忆的阶段。研究人员认为,记忆多是在与他人(主要是父母)的对话中形成,这些对话教会我们如何讲述自己的故事。比如,当母亲询问孩子校园生活的细节时,她其实含蓄地传达了这些细节的重要性。

    小时候这种讲故事式的对话方式,有助于形成记忆。近期一份追踪学龄前儿童的研究表明,那些常被家长要求“详细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故事”的孩子,在长大后比其他同龄人拥有更多回忆。

    但经常与孩子沟通的家长,对待儿女的方式也有所差别——母亲往往与女儿聊得更多,引导女儿讲述更多细节,话题中也常常关注女儿情绪上的变化;而陪儿子聊天时,家长花更多时间告诉他们该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美国汉密尔顿学院研究记忆性别差异的心理学家阿兹列尔·格莱斯曼认为,这部分差异是由父母对儿女期望不同造成的。这是长期作用的结果,尽管大部分父母根本没有意识到。

    “女孩得到的信息是,谈论自己的感受是描述事件的一部分。”格莱斯曼解释道,“而对男生而言,情绪只在与事情的关键部分有联系时,才值得关注。随着时间推移,这种差异帮助女性将事情的不同片段联系在一起,记住了更多事情。”

    记忆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存在于脑海中,它不是单一的、埋藏在某个角落的小个体,而是心理活动模式。我们拥有的切入点越多,就有越多机会找回记忆的碎片。研究人员称之为“搜索提示”,这些提示可能是你的心情、食物的味道,或是佩戴的饰品。

    切入点越多,记住某件事的可能性越大。这就是为什么格莱斯曼对备考的学生做出了如下建议:“我告诉他们,尽量将复习材料与生活中其他事情联系起来,这些事情都可能成为记忆的切入点。”

    在去年发表的论文中,格莱斯曼阐述了自己的理论。他认为,在童年的对话中,父母暗示了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有哪些细节是重要的。这部分更可能被记住,而没有提及的则被忽略。由于父母与女孩交谈的信息中包含更多细节和情感,因此女性对过往有更深的记忆。

    值得一提的是,这篇论文还指出,性别认同的复杂性远超过性别在生理上的不同,且他的理论并不适用于所有孩子。

    我忍不住问格莱斯曼,他的记忆力怎么样。“我一向觉得自己记性很好,直到结了婚。”他说,“现在我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事情记不住了,日期、数字,甚至是我擅长的领域。我可以数出1914年以来斯坦利杯的所有冠军,但不记得他们说了些什么。”

    这也正是格莱斯曼对记忆性别差异感兴趣的原因之一。几年前,他妻子谈及不久前一场重要谈话的内容,而他对那场谈话没能记住什么。“这深深地刺激了我。”格莱斯曼说。我问他,现在还能不能想起当时谈话的内容。

    “还是想不起来。”他回答,“但也许这更能论证我的观点了。”

    美国《石板》杂志

 

为什么男人永远不记事儿
世上最聪明的十种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