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巴基斯坦:蝎子贸易大有“钱”途

本报特约撰稿 晓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2日   24 版)

    10月上旬的一天,在巴基斯坦信德省特达县一栋灯光昏暗的房子里,从事蝎子贸易的商人纳伊德·可汗正在等待中间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在巴基斯坦,像可汗这样的“蝎子商人”有数百人。

    3小时后,中间商终于来了。让可汗失望的是,他没有带蝎子来。在信德省,蝎子收购商常常会遇到这种让人扫兴的情况。

    “虽然这种交易并不违法,但因为贩卖的是野生动物,捉蝎子的人和中间商还是怕警察干预。”可汗说,“除非完全相信收购商,否则他们不会拿出蝎子来。”

    这种谨慎很有必要。

    一次,特达县的中间商贾马尔·阿赫塔尔收购了两只大蝎子,把蝎子运往卡拉奇出售,途中被警察截住。阿赫塔尔没有被捕,但两只蝎子被没收了,阿赫塔尔损失了约1万美元。

    阿赫塔尔他们愿意冒险是因为,在巴基斯坦,蝎子贸易大有“钱”途。

    蝎子的毒液具有很高的医学价值。美国《奥兰多哨兵报》称,蝎子的毒液中有一种蛋白质,用这种蛋白质制成的药物可以抑制脑癌患者的肿瘤。有医学专家认为,蝎子的毒液可以治疗神经疼痛等多种疾病。

    制药公司的研发需求推高了蝎子的身价。可汗说,一只60克重的黑蝎子可以卖出至少5万美元的高价。

    特达县的捕蝎人沙希德和苏海尔是好朋友。中间商法拉茨常从他们手中收购蝎子,据说他“能以数千美元的高价把蝎子卖给外国制药公司”。

    法拉茨说:“做成一笔这样的生意就像中了大奖。”

    当然,这种大生意不会天天有。去年,法拉茨没有收购到大蝎子,只靠买卖一些小蝎子赚了2000美元,但他对蝎子生意热情不减。

    近年来,特达县及周围地区的一些土地拥有者意识到蝎子能卖出好价钱,雇人在地里捉蝎子。捉到一只重40克以上的蝎子的人可以得到大约100美元的劳务费。随后,经过中间商的多次倒手,这些大蝎子的身价直线上涨。当地的一些政客见有利可图,纷纷投资这项生意。

    苏海尔说,特达县的中间商喜欢和美国、瑞典、澳大利亚的买家做生意,因为他们“常常开出高价”。这些买家偏爱40克以上的蝎子,因为“这种蝎子寿命更长,可以源源不断地分泌毒液”。

 

美国家庭护工示威求涨薪
巴基斯坦:蝎子贸易大有“钱”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