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美关系“冷”,交换生项目“断”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2日   07 版)

    国际关系专家普遍认为,当政府关系紧张时,维持民间交往,就显得格外重要。然而,10月15日,俄罗斯政府宣布,取消与美国的交换生项目。看来,又一扇促进美俄民间友谊的窗子,被关上了。

    俄政府称,一名俄罗斯交换生在两名美国同性恋男子的劝说下,决定留在美国。俄罗斯就此宣布,退出美国组织的“未来领袖交换计划”(Flex)。

    俄儿童权利监察专员阿斯塔霍夫15日在“推特”上写道:“俄政府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美国违反了协议。在任何情况下,美国都有义务将俄交换生送回俄罗斯。”

    美国驻俄大使约翰·塔夫证实,俄罗斯已退出Flex计划。这是两国间最大的教育交流项目。从1992年设立以来,有2.3万名15~17岁的前苏联国家学生,在美国政府资助下赴美学习,并与美国当地家庭一同生活。其中,包括至少8000名俄罗斯学生。

    塔斯社称,这名学生在教堂遇到两名同性恋男子,两人提出做他的移民担保人,并资助他到哈佛大学读书。于是,这名男子向美国移民局申请庇护,自称为同性恋。

    俄外交部人权专员多尔戈夫在声明中说,Flex项目“创造了绕过俄罗斯法律的条件,比如禁止美国人领养俄公民”。

    据塔斯社报道,这名学生在律师的帮助下,和他的母亲见了面。塔斯社引述使馆代表的话称,他母亲“一会哭得需要服药,一会儿又表现出莫名的高兴。”

    美国国际教育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巴顿说,参与这个项目的8000多名俄罗斯学生中,不返还率只有不足1%。“但人们选择留下,总是有理由的。我们无权强行将其送上飞机。”

    阿斯塔霍夫称,至少有15名俄罗斯人通过不同的交换项目留在了美国。据英国《卫报》报道,2012年参与过Flex项目的俄青年安东称,15人不回国“并非夺走几百名学生赴美留学机会的理由”。

 

美俄欧:为国家利益全面“交手”
俄美关系“冷”,交换生项目“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