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嘴仗背后是利益

美俄欧:为国家利益全面“交手”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22日   07 版)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这副漫画就在互联网上流行起来:普京坐在插有俄罗斯国旗的坦克上向乌克兰进发,而美国和欧盟只好扔出“经济制裁”的武器——纸飞机。但眼下,油价猛跌直击俄经济命脉,俄经济已受重创。

    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高潮迭起的口头争锋背后,是实打实的国家利益冲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责美国“只考虑本国利益”,而奥巴马在联大将对俄批评聚焦在“为国家利益牺牲国际道义”的高度。

    俄罗斯经济受到重创

    从今年3月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后,美俄之间针锋相对的制裁便日趋升级,西方最近一次“加码”9月12日已生效。至此,西方的制裁已作用于俄罗斯的金融、国防、能源等多个领域。“今日俄罗斯”网站称,8月7日起,俄罗斯已停止从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进口肉、鱼和奶制品。

    显然,制裁与反制裁的战争已打响。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对俄制裁没用。“1925年苏联曾遭遇制裁,无法用金子支付进口商品,但我们熬过来了。”冷战期间,西方对俄经济制裁持续了半个多世纪,“但这个国家还是照常发展”。

    不过,数据证明,俄罗斯的经济状况正在恶化。英国《金融时报》称,卢布已跌至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俄罗斯出现了2008年经济危机后最大规模的资本外流,预期经济增长率缩水至可怜的0.5%。

    俄官方却有意无意忽略这些数字。上周普京还在一个论坛上向投资者保证,俄罗斯有足够的储备保证财政预算,包括明年增加800亿美元的军费。

    俄政府预计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达1.2%,但世界银行的估算只有其1/4。

    澳大利亚新闻网称,这一趋势可以看作西方经济制裁的功劳,但也有可能是俄国内经济制度出了问题。上世纪90年代曾担任俄经济部长的涅恰耶夫表示:“俄经济长期存在低竞争、投资环境差、对资产保护不利等问题。2013年,我们的经济就已像坠落的飞机了。”

    经济制裁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双刃剑。

    10月15日,梅德韦杰夫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欧洲工商界并不支持对俄制裁,因为这违背了他们的商业利益,只不过他们不能自由表达罢了。”“我还和一些美国的商业代表交谈过,他们也反对制裁。他们悄悄告诉我:‘你知道,这是政府的决定,我们只能从命,但我们认为它极具破坏性。’”

    “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今年9月,欧洲商业游说集团AEB曾致信欧盟和俄政府,要求双方在制裁期间不要破坏私营部门的商业联系。10月16日,拉夫罗夫透露,欧盟为对俄制裁付出的经济代价约为400亿欧元(约合3142亿元人民币)。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俄罗斯。涅恰耶夫认为,俄罗斯对西方的反制裁“更愚蠢”。在俄罗斯的外围地区,食物已涨至天价。俄政府称,可以刺激当地食品生产代替进口,却难一蹴而就。“你不能强行加速生物过程。”涅恰耶夫说,他如今是俄罗斯金融公司总裁。

    欧盟官员曾表示,将在10月底重新考虑对俄制裁。《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并没公开表现出类似善意,但奥巴马和国务卿克里都暗示过,只要乌克兰停火协议能“长寿”,取消制裁就“不是事”。

    能源是一盘很大的棋

    10月14日,国际原油市场经历了黑色星期二。当天,油价就暴跌5%,是两年多最大的单日跌幅。

    俄罗斯对抗制裁的底气来自可换来巨额外汇的天然气储量。然而,美国2010年掀起的页岩气革命已小有成效。美国以页岩气低成本、高产量、更清洁的优势,挤占俄在能源市场上的份额。

    今夏,世界原油价格还是每桶104美元,短短4个月,就跌了20美元。而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 (OPEC)成员的沙特阿拉伯,近期却表示不会干预石油价格下跌,这对俄而言是个不折不扣的噩耗。

    沙特的举动完全违背OPEC的利益,有分析认为,这是美国向中东盟友施压的结果,帮助西方进一步击垮俄罗斯的经济和心理防线——俄罗斯的油气出口直接关系着政府的钱袋。

    10月12日,俄石油公司副总裁米哈伊尔表示,沙特以“跳楼折”出售石油是典型的政治操控。

    此外,中东极端组织ISIS从占领区开采的石油,通过土耳其和以色列流向国际市场。这种渠道下的石油虽不多,但由于是“偷来的”,价格尤其便宜。

    雪上加霜的是,国际能源机构(IEA)14日公布了石油需求预报,称2015年石油需求量“会比此前预期的增长更慢”,而且随着美国页岩气革命对市场的影响加深,OPEC可能“无法轻易通过调整产量维持售价”。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认为,美国和沙特的行为是在给俄施压,使其经济达到崩溃边缘。“这是生意,但从石油角度来说,也是战争。”

    《洛杉矶时报》认为,这样的经济压力虽无法改变普京干预乌克兰的决心,却会导致俄精英和商人与政府关系紧张,他们是普京最主要的政治支柱。

    俄媒也发现了这一点。俄《独立报》指出,“油价下跌对俄来说,如同戒毒一样痛苦。这显然是打击俄罗斯的经济和世界影响力的地缘政治阴谋。”

    待在北约家门口的“修正主义俄罗斯”

    乌克兰事件后,俄罗斯和北约的关系也变得空前紧张。

    10月15日,美国防长哈格尔在军方年度会议上表示:“恐怖主义和叛乱分子的威胁将伴随我们很长时间,同时我们还要应对北约家门口、拥有现代化军事能力的修正主义俄罗斯。”

    这一表态无异于平地惊雷,时隔20年重提“修正主义”,让俄罗斯防长绍伊古表示“严重关切”和“震惊”。

    16日,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告诉美联社记者,所谓的“修正主义俄罗斯”,是指俄罗斯的意图和动机,让人联想到“苏联的光辉岁月”。

    美联社记者马特·李拿出“帮理不帮亲”的架势,质疑俄军队在北约门口,是因为北约东扩,而非俄“主动出击”,“不是俄军队的错”。柯比立刻义正辞严:“让部队在乌边境集结的,可不是北约。”

    李认为:“过去50年里,北约一直就是反俄联军。俄罗斯将北约不停向其边境靠近,看成威胁。”柯比:“但没理由认为,这是充满敌意和威胁的举动。”

    “今日俄罗斯”网站转载了李对柯比的这段采访纪实。

 

美俄欧:为国家利益全面“交手”
俄美关系“冷”,交换生项目“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