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买卖双方皆弱者,如此军中一乐园”

历史上真实的“军中乐园”

本报记者 张慧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15日   30 版)

    特约茶室展览馆这个景点,常常让到金门旅游的游客摸不着头脑。馆名的英文翻译是“营妓历史展览馆”。钮承泽执导的影片《军中乐园》,讲述的正是发生在特约茶室里的故事。

    《军中乐园》上映后,曾在金门特约茶室担任士官长的陈长庆告诉台湾联合新闻网,电影中有不少情节与事实不符,这段历史应该被“严肃地看待”。

    陈长庆透露,在全盛时期,金门有160多位“侍应生”,特约茶室对金门“有相当的贡献”。“设特约茶室前,常发生军人骚扰金门妇女事件,设立后,大大减低了金门妇女受到的威胁。”他甚至提出“用感恩的心来看待这段岁月”。

    钮承泽没有亲眼目睹过特约茶室里的故事,台湾作家李敖却赶上了那个时代。1959年服兵役时,李敖将特约茶室当成课题去研究。他眼中的特约茶室,可用“荒唐”二字概括。李敖写道:“营妓在中外历史上虽然间或出现,但像国民党这样用三民主义统一了妓院的,却是古今所无。”

    根据台湾“文化部”网站的介绍,“军中乐园”制度设立于1951年。当年,中下层官兵薪资微薄,无法养家糊口,难以成家,因此军方想出了用“乐园”解决官兵性欲问题的办法。1958年颁布的《台中军官俱乐部管理规则》中称,设立特约茶室是“为调剂军官生活,促进其身心健康”。

    有报道称,1953年嘉义中庄的“军中乐园”成立时,发给每个连4张“免费票”。没有士兵敢厚着脸皮去要,连里就挑了4名表现好的士兵,派他们去“实地观察”。没过多久,特约茶室的生意就兴隆起来。

    特约茶室展览馆的解说词称,军人到特约茶室去,要购票消费,军官票和士兵票的价格不同。1951年时票价只有10~15元新台币,1989年时涨到200~500元新台币,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李敖的记录显示,“军中乐园”里的一些“侍应生”被拐卖而来,还有一些是被判刑的女囚,她们在“军中乐园”里的遭遇如同旧社会的娼妓。“军中乐园”由私人承包,完不成接客任务的“侍应生”会遭到毒打。那时,台湾军方并不以“军中乐园”的存在为耻。特约茶室展览馆里有一幅对联,上联是“大丈夫效命沙场磨长枪”,下联是“小女子献身家国敞篷门”,横批是“舍身报国”。

    李敖服役所在地的“军中乐园”全名为“仁武特约茶室”,被士兵们戏称为“动物园”。李敖称之为“人肉市场”,因为侍应生接客“有下限无上限”,在士兵发饷那几日,每人单日接客多达五六十次,有的特约茶室甚至举行接客比赛,为接客又多又快者放鞭炮庆祝。李敖在打油诗中写道:“人肉市场真可怜,老兵雏妓互相残。买卖双方皆弱者,如此军中一乐园。”

    上世纪80年代末,陆续有“立委”和民间团体提出,“军中乐园”侵犯了女性的权益,军方迫于压力逐渐关闭了这些特约茶室。如今,“军中乐园”已经成了历史。《台湾民报》称,这个词承载着让许多阿兵哥脸红心跳的“美妙”回忆。

 

《军中乐园》:那些被糟蹋的青春
历史上真实的“军中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