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军中乐园》:那些被糟蹋的青春

本报记者 张慧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15日   30 版)

    导演钮承泽

    《军中乐园》海报

    在本届釜山电影节上,不到3分钟,来自台湾的开幕电影《军中乐园》的票就卖光了。即使如此,对制片方来说,收回2.05亿元新台币的投资仍然是艰巨的任务。

    导演希望《军中乐园》能在大陆上映

    《军中乐园》在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的评选中入围6个奖项,却不如青春偶像电影《等一个人咖啡》卖座。

    1969年,新兵小华抽签到了金门,机缘巧合进入被称为“军中乐园”的特约茶室,管理“侍应生”。“侍应生”就是营妓。故事在被国民党抓到台湾的老兵、小华和遭遇各异的“侍应生”间展开。影片以3对男女的情感为主线,铺陈了老兵思乡、新兵在军营中的蜕化、特约茶室对女性的摧残等多条辅线,表现了小人物在时代浪潮中的无力。

    走出影院,台湾一些年轻人直呼看不懂这部影片。台湾电影人麦若愚在影评中称,《军中乐园》的时代感不是年轻人的菜,因此批评年轻观众“视野狭隘”。

    “狭隘”的不只是台湾年轻人。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认为,这部影片“叙事结构保守”,虽然选材独特,容易在亚洲引起关注,但成片的效果令人叹息“本不该如此浅薄”。

    美国《综艺》杂志称,透过性的表象,影片反映出阿兵哥对家人和情感安慰的渴望,但道德审判在片中的缺失可能激怒一些观众。

    片中不乏大尺度的香艳镜头,但台湾《联合报》认为,“和片中的军队历史相比,情欲戏的敏感程度反倒没什么了”;这部影片“以台湾的视角解读国共关系,因题材敏感,通过大陆审查而上映的希望渺茫”。

    《军中乐园》在台湾上映后,导演钮承泽说,“看看我们的民族,明明血脉相连,现在还是充满分歧,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有些伤口从来没有愈合过,我们没有正视过,以为都过去了,但其实一直都在,结从来没有打开过。”

    影片在釜山电影节上映后,钮承泽向媒体表示,衷心希望影片能在大陆上映。“虽然我不能决定,但我是如此纯良、诚恳地面对两岸历史,如果我们能够直面,或许那个结可以解开。”

    “我想掐死那个时代”

    谈起拍摄《军中乐园》的初衷,钮承泽坦诚“我想掐死那个时代”,因为“我们以为可以坚守的东西,不一定抵挡得住大环境的诱惑和改变”。

    香港《文汇报》称,在2004年台湾“我的第一次”征文比赛中,摘得头奖的是位老先生,他的参赛文章是《军中乐园秘史》。这位老先生详细描述了当年服兵役时被调到“831部队”(指“军中乐园”)的经历。“对我们那一辈人而言,这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好像是一个传说,又是确实的存在。讲到它,总是带有一点神秘,一点香艳,一点不洁感。”

    看到这篇文章时,钮承泽想,把这个拍成电影“应该蛮有趣”。当时出现在他脑海中的是一部低成本的性喜剧,“有笑有泪”,“一定卖钱”。

    2012年,连续几部电影的成功让钮承泽有了自主选择电影题材的底气,他再次想起了“军中乐园”。

    钮承泽去金门实地考察,得知了许多真人真事。风光明媚的金门曾是国民党设想中的“反攻大陆”的前线,到处是战争设施。“有多少人力物力被关在那里,可那些设施没有被使用过一次。”这座小岛上长期驻扎着10万大军,还有为他们服务的性工作者。“因为时代,他们被压抑、扭曲、糟蹋……他们一直在等待一场战争。”

    随着调查的深入,钮承泽说,自己被推进了那个时代,这部电影成了“不得不做的事”。他知道这样的选题“政治不正确”,但他迫切“想为那些老兵、那些因历史的荒谬而糟蹋青春的性工作者说点什么”。

    拍摄开始时,钮承泽得到了台湾军方的支持。2013年6月,他带着大陆摄影师曹郁到军港取景的消息被披露,台湾军方以违反《要塞堡垒地带法》为由起诉钮承泽。2014年10月6日,钮承泽在高雄法院出庭,承认有错,希望获得缓刑。

    这件事一度让钮承泽在台湾成为众矢之的,他被贴上“不爱台湾”等标签,这部影片也遭到了一些观众的抵制。

    “影片重‘乐园’悲喜,缺‘军中’正气。”台湾联合新闻网称,当军人从金门跳海游向大陆等镜头出现在银幕上时,台湾军方一定在为没有支持影片的拍摄而庆幸。

 

《军中乐园》:那些被糟蹋的青春
历史上真实的“军中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