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是“作秀”还是“维权”?

推特状告美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15日   20 版)

    10月7日,美国社交网络公司推特一纸诉状,将该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FBI)告上法庭,表示要争取“言论自由”的权利。在此之前,谷歌、微软、脸谱网等多家互联网巨头已通过法律途径,获得了向用户披露政府监管行为的权利。

    然而,这些公司发布的“透明度报告”,信息量实在有限。虽然,推特网的官司还没有结果,但人们希望此次它能更进一步,推动政府监管改革。

    交涉无果,推特状告美国政府

    “我们试图提高用户的透明度级别,但没有成功。政府的立场是,像推特一类的服务商甚至不能透露,它们收到了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索取信息的要求。”推特在声明中说,“政府违反了《宪法》第一修正案中‘国家不得制定法律,剥夺新闻和言论自由’的规定。”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今年4月1日,推特希望发布《执法部门请求数报告》(又称“透明度报告”),让用户了解在2013年下半年,政府要求获取的推特用户数据中,涉及国家安全的部分和数量。但这份提交给FBI审查的报告遭到驳回。在与政府交涉几个月无果后,推特一纸诉状将两家政府机构告上法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盛赞了推特此举,表示该公司“对政府保密规章的挑战是正确的”。“我们希望其他互联网公司以推特为榜样。”该联盟法律总监杰米·杰佛说,“他们有义务保护客户的敏感信息,并坦承客户信息是如何被使用和共享的。”

    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并未做出正面回应。美国“守护自由声音”网站认为,在9·11事件发生后,政府一直以保护国家安全,打击恐怖主义为名,要求各大网站提供个人网络活动信息。这起诉讼在日益敏感的互联网隐私问题上“再加了一把火”,标志着互联网行业与政府间分歧的升级。

    同行“先行一步”,推特“要求平等”

    2013年曝光的“棱镜门事件”让民众知道,美国情报机构一直在互联网公司中进行数据挖掘工作。如今,事件已过去了一年多,但其造成的影响远未结束。

    尽管不能阻止政府做什么,多数互联网公司表示,起码要让用户知道政府在做什么。从去年起,谷歌、微软、雅虎、苹果、脸谱等公司发起司法动议,要求解除“封口令”,以获准公布政府索取用户信息的数量。直到今年1月,美国政府终于妥协。

    今年9月中旬,谷歌更新了每年两次的“透明度报告”。报告显示,美国政府监控遭到披露后,非但没有改变,反而变本加厉。2013年下半年,政府对用户数据的获取次数与5年前相比增长了250%。

    眼看同行业的谷歌和微软等公司在政府允许下,披露了“前所未有”的细节。推特认为,本着一视同仁的原则,政府也不应再限制推特。

    但倡导言论自由者认为,推特实在不必“眼红”,上述公司能披露的信息十分有限,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

    “它们希望全世界知道,公司是被迫的”

    美联社称,美国雅虎公司首席法律顾问罗恩·贝尔在今年9月表示,政府曾一度威胁,如果不交出用户数据,就要面临每天25万美元的罚款。

    谷歌、微软等公司高层也先后发表声明,努力撇清与政府监管的关系。但“维基解密”的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收集用户数据方面,谷歌与美国国家安全局联系紧密。在他的描述中,谷歌是国安局的一部分。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信息专家克劳德·巴飞德告诉美国《世界》杂志,这些企业都认为,交出用户信息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它们只是希望全世界知道,公司是被迫的。”

 

新干线:让东京更大,日本更小
推特状告美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