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界第一条高铁通车50年

新干线:让东京更大,日本更小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15日   20 版)

    如今,高铁在许多国家已十分普遍,但在50年前,这是人们闻所未闻的新事物。1964年第一条东京至大阪新干线通车时,不少欧洲国家还在使用蒸汽火车。

    作为高铁界的先锋,英国《卫报》认为,新干线在日本战后经济腾飞中起到了巨大作用,它的出现将全国劳动力吸引到东京,越来越多的周边地区成为“首都的卧室”。同时,凡是接通新干线的城市,都离得更近了。

    快速、安全、舒适的东海道新干线

    “女士们,先生们,欢迎乘坐新干线。”这条广播已在日本的铁路中播放了50年。据《日本时报》报道,1964年10月1日,也就是首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前9天,车头形似子弹头的新干线列车完成了第一次运行。

    当天清晨6点,东京火车站第9号站台,蓝白相间的“Hikari 1号”列车缓缓驶出,平稳加速。当广播宣布列车最高时速达210公里时,近千名在车站等候了通宵的记者、专家和民众发出了欢呼声。从那时到现在,日本东海道新干线服务了超过50亿旅客。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新干线的第一次通车令日本两个最大的城市东京和大阪“离得更近”。原本513公里的单程路程需要7小时,新干线通车后,立即缩短为4小时,到今天,更是减少到两小时25分钟。

    抛开速度不谈,新干线的其他特征也值得称道,比如安全性:截至目前,新干线尚未有任何列车出轨和碰撞事故发生,保持着完美无瑕的安全记录;还有准点率:50年来,每趟列车平均只延迟36秒,其中还包括了暴雨等恶劣天气的干扰。

    新干线的服务也给不少旅客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有一次,我的裤子开线了,”经常乘坐新干线的格雷斯说,“我请列车员帮忙,他将我带进小隔间,然后拿出针线缝了起来。我们边缝边聊天,这件事令我难忘。”

    不只是服务,乘坐新干线本身就是美好的体验。73岁的日本退休铁路工程师荒木告诉美联社:“天气晴朗时,你可以看到富士山,列车从静冈县浜名湖大桥上驶过的感觉太美妙了,就像是在大海中航行。”

    新干线上的城市成了东京的一部分

    美国《大西洋月刊》称,新干线一直是日本效率的象征,同时在经济腾飞中起到的作用也是实实在在的。

    从地理资源上看,日本适合居住的土地少得可怜,只占全国总面积的20%;而刚从战争破坏中走出的日本,劳动力分布更加不均——东海道沿岸居住着40%的人口,却肩负着60%的生产压力。在新干线出现前,尽管长度只占国家铁路网的3%,东海道线却承担着近一半的全国客运和货运任务。

    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认为,在这些问题面前,运行高速的新线路,是劳动力往返于不同城市、缓解运输压力的最理想方案。他曾在1972年的畅销书《建立新日本,重塑日本列岛计划》中呼吁建立全国性的高铁运输网,将经济功能分散,盘活中等城市,同时将偏远地区与东京相连。

    《卫报》认为,东京房市泡沫的出现,令新干线的重要性愈加显现。从1970年起,日本房价飞涨,进入东京寻找机会的年轻人,只能负担得起城市周边的住宿。东京因此迅速膨胀,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大都市。人们通勤两小时,乘坐超载150%的列车上班,也不足为奇了。

    “新干线网从那时起初具雏形,而后彻底改变了日本的面貌。不仅出行变得舒适快捷,铁路连接的所有城市,也成了东京的一部分。”日本铁路专家原隆史说。

    在“东京变大”的同时,新干线也让“日本变小”。现在,日本高铁网络以东京为中心,西接九州岛,北达日本腹地本州岛北岸的秋田市,将大半个日本连了起来,无论目的地是何处,所需时间都让人觉得近在“咫尺之间”。

    日本欲重夺世界最快列车桂冠

    毫无疑问,新干线是日本人的骄傲。在英国《铁路》杂志的国际新闻编辑基思·芬得的印象中,新干线曾一度是国际高铁界的先锋。

    “当1964年日本建成新干线时,许多欧洲国家仍在使用蒸汽火车。”芬得说。

    然而,世界逐渐追上了日本铁路发展的步伐,甚至超过了它。英国《金融时报》称,高铁在今天的欧洲纵横交错,东海道新干线不再是世界最快的列车,它已被中国赶超,上海磁悬浮列车的时速可达每小时430公里。“与50年前相比,日本正面临来自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国家的激烈竞争。”东京大学副教授濑田史彦说。

    将主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日本,准备把世界最快列车的桂冠夺回来。日本中央铁路公司希望借助磁悬浮技术,让车速达到破纪录的505公里/时。

    高速发展的新干线也存在问题,最突出的就是票价昂贵。例如,从东京到大阪的新干线已涨到单程约人民币800元。据说,2002年获得诺贝尔奖的日本科学家曾表示,拿到奖金的他终于能买得起新干线的车票了。

    在低成本运输业崛起后,许多年轻旅客投向了廉价航空的怀抱。而在磁悬浮列车投入使用后,车票还将更贵。

    在追求速度的同时,情趣也在逐渐消失,比如日本的铁路便当。新的、更快的新干线将取消餐车。“问题是,日本是这么小的国家。”荒木感慨道,“如果走得太快,在车上的时间就转瞬即逝,你甚至无法好好吃顿饭。”

 

新干线:让东京更大,日本更小
推特状告美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