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富人:把影院搬回家

Erin Carlyle 编译 张文智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15日   24 版)

    随着经济的复苏,美国人重拾家庭影院梦。   

    在美国富裕群体中,家庭影院的普及率较高。金融危机迫使美国人暂时放弃这一心头好。如今,随着美国经济逐渐复苏,家庭影院又一次受到追捧。

    不过,在家里享受极致观影体验,花费不菲。

    美国人重拾家庭影院梦

    6年前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海滨装饰新家时,42岁的医疗用品公司主管扎卡里·希夫曼就和妻子洛娜商定,要建造一座家庭影院。

    希夫曼很喜欢《星球大战》、《星际迷航》这类电影。最初,他想把家庭影院打造成宇宙飞船内部的样子,后来觉得这种设计毫无新意。他打算把影院设计成蝙蝠侠主题,但造价过高。最终,万圣节之夜的装扮给了他灵感。那天晚上,他把自己打扮成电影《加勒比海盗》中的杰克船长。

    如今,希夫曼的家庭影院看起来就像一艘海盗船,船的甲板上是两排真皮座椅,巨大的银幕挂在海盗船的船头。现代化设施都被隐藏起来:看起来像啤酒桶的微波炉、看似通往海盗船下层的门后是一台冰箱……

    这座家庭影院的主要观众是希夫曼和妻子,他们希望,他们的3个孩子——分别是3岁、4岁和5岁——长大后,一家人一起在这里度过欢乐时光。希夫曼说:“建造这座影院时,我就希望它能吸引孩子们。等他们读高中时,希望这里成为他们与同学举行派对的地方。”

    希夫曼透露,建造这座家庭影院的总花费约为30万美元。

    看电影是美国人最喜欢的娱乐活动之一,家庭影院的普及率比较高。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美国人在建造房屋时没有将家庭影院列入计划。现在,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家庭影院又一次受到追捧。

    美国建筑师学会(AIA)的一项调查显示,2007年,23.8%的受访住宅设计师将家庭影院列为客户最看重的特殊功能室。2013年年初,这一数字降至4.1%。2014年,这一数字为6.2%。

    “人们在网上喜欢标新立异,但在生活中,他们会说:‘家庭影院很重要。’”AIA首席经济师克米特·巴克尔说。

    家庭影院:洛杉矶豪宅中的“标配”

    为希夫曼建造家庭影院的是佛罗里达州棕榈滩郡的声效革新公司,该公司老板杰伊·米勒说,过去18~24个月中,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州的业务有所增加,这两个地方往往也是潮流开始之地。他透露,公司业务的25%至30%来自佛罗里达州,最近,国外业务有增加的趋势,尤其是来自亚洲和中东的业务。“公司在印度的收益相当可观,在俄罗斯也做过几个项目。”

    洛杉矶“代理”房产公司总裁比利·罗斯表示,在这座美国电影工业的“龙头”城市标价1000万美元以上的豪宅中,家庭影院是“标配”。“要知道,我们可是住在好莱坞啊。对房屋买家来说,新房中要是没有这样一个可以和朋友聚会的特殊功能室很奇怪。我觉得人们对家庭影院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很多好莱坞电影人拥有家庭影院,比如执导“变形金刚”系列电影的迈克尔·贝,他的家庭影院与商业影院一样,运用了杜比全景声技术。美国动画系列剧《恶搞之家》编剧塞思·麦克法兰据说是美国第一个拥有IMAX家庭影院的人,他家的影院有44个座位。不久前以1.39亿美元挂牌出售的佛罗里达州豪宅“皇家宫殿”中有一座IMAX家庭影院,拥有15.2米×8.23米的银幕、18个座位、酒吧和休息室。

    在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市,想要建造IMAX家庭影院并不容易。虽然纽约的豪宅不少,但面积不算太大。即使如此,IMAX公司还是想尽办法开发市场。负责市场开发的拉里·奥莱莉表示,公司可为客户打造银幕更小的IMAX家庭影院,这种影院的银幕约为5.8米×3.2米,可以满足纽约市客户的需求。

    建造家庭影院要花多少钱?

    建造IMAX家庭影院花费不菲,最高可达225万美元。此外,要想在家中观看正在商业院线上映的影片,得花3.5万美元“引进费”以及每天500美元的租金,加上灯光、座椅等设施,用奥莱利的话说就是,“你坐在家里尽情享受极致的观影体验时,差不多要花300万美元”。

    相比之下,普通家庭影院的造价便宜得多。米勒说,他的公司设计的家庭影院——包括座椅、造型,不包括电子设备——造价在2.5万美元至25万美元之间。视听设备的花费约为5000美元至5万美元。

    听上去很贵?实际上,家庭影院的造价已经大大降低。米勒表示,5年前,一套质量上乘的视听设备至少需要7.5万美元。

    59岁的罗伯特·皮考是佛罗里达州一家电信公司的主管,正在打造他的第二座家庭影院。之前的那座“离婚时判给了前妻”。现在他准备再婚,打算在新家仿照拉斯韦加斯凯撒皇宫酒店的古罗马购物中心建造家庭影院,因为“未婚妻爱购物”。这座造价20万美元的家庭影院的天花板,白天是蓝天白云,晚上则繁星满天。

    “我的未婚妻喜欢去拉斯韦加斯,每次去都会花不少钱,因此建造这座家庭影院实际上是在省钱,而不是‘烧钱’。”皮考说,“这里不会人声嘈杂,电影会在她去洗手间时暂停放映。”

    □美国《福布斯》杂志

 

美国富人:把影院搬回家
IMF:美国经济是亮点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