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汽车售后反垄断之路漫长,车企或成最大阻力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24日   46 版)

    9月18日,由交通运输部牵头,联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公安部等十部委参与审批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旨在“建立实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破除维修配件渠道垄断”。

    汽车售后反垄断战役会因为此规定而继续升温吗?考虑到该措施将为统一的零件质量评级体系和服务收费体系制定基础参考标准,使整个行业步入规范化、打破“黑箱状态”,业界“点赞”者众。不过,车主和分析人士依然担忧,政策最终的落地情况会如何?

    车险无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帅勇指出,车险保费中约75%的钱都被用于零部件更换。“这一比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就在于零配件信息不透明,技术封锁,所以4S体系才能‘漫天要价’,暗箱操作。”而反垄断实施后,出现了巨额售后利润被社会修理厂、零部件分销商蚕食的可能性,有人由此预言:车企将成为本次改革中的最大阻力。

    零部件反垄断的要害,首先在于零部件统一编码。

    早在9月17日,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便发布消息称,《汽车零部件统一编码与标识征求意见稿》已完成,已上报国家相关部门审核并有望于年底出台。

    然而,除去通用型零部件,不同厂商、不同车系零部件的个性化特征明显,对建立标准化、全面化的数据库来说是挑战。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指出,零部件执行层面上的分类标准有待商榷。车辆的每个零部件都关系到消费者的安全,而对于事关“车辆核心生产技术”的敏感部件,车企是否仍会以专利保护和垄断配售的形式留取一部分利润“灰色空间”?如果在零部件相关技术界定标准上缺乏具备操作性的规范作为参考,难免会在零部件统一编码体系的实际操作中留下寻租的可能性。

    其次是零部件配套的相关修理技术及人员要求。

    《意见》中明文表示:“自2015年1月1日起,企业在新车(含进口车)上市时,要向授权维修企业和独立经营者(包括独立维修企业、维修设备制造企业、维修技术培训机构等)公开汽车维修技术资料。要在产品说明书中,明确车辆型式核准证书信息,规定排放维修技术要求,说明排放控制关键零部件生产厂家、型号以及有效使用寿命等信息。”

    但是,“公开”并不意味着即刻“拥有”。有业内人士指出,在部分高档车上,即便是很细小的零部件都会被录入车载电脑,维修时,只需用专业的设备读取故障代码便一目了然。即便有了相关设备,社会化修理商是否有足够专业水准,确保完成这些复杂的程序?

    何况,公开维修技术资料并不一定意味着故障诊断信息系统的全面公开,车企有可能对故障信息处理系统的流通加以限制,如此一来,消费者在面对社会化修理商和零部件供销商无法应对的情况时,仍可能需要面对专业售后服务的更高收费标准。当然,某种程度上,这种潜在的高收费可能性是对车企技术研发的尊重,也是对车企既得利益被分割的“补偿”。

 

红旗轿车,涅槃还是成为无底洞?
汽车售后反垄断之路漫长,车企或成最大阻力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