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暑假是城市孩子的,没农村娃什么事

Rachel Nuwer 译者 陈墨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40 版)

    为什么暑假这么长?很多人认为这要追溯到多年前,多数美国家庭以务农为生的时代。有人推断,在漫长又温暖的夏季,父母需要人手帮忙做农活,所以孩子放暑假以适应生活需要。

    根据美国公共电视网的报道,这一推断完全错误。暑假确实有历史根源,但与“适应农忙”这样的理由背道而驰。相反,暑假与城里孩子密切相关,而与农村孩子毫无关联。

    起初,美国同时实行多种学年制度,农村地区倾向于每年春秋放假,因为春天需要播种,秋天需要收割。“在历史上,”美国公共电视网上写道,“许多孩子在夏天上学,因为相对来说,夏天的农场不那么需要他们。”

    城市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夏天的高温炎热促使富裕的人家离开市中心,驱车到郊区避暑,暑假便是顺应这一趋势而设计的。当年的学校全年都开放,老师不休春假、暑假、秋假,家长可以选择孩子在什么季节上学。

    最终,这种不协调的学年制度造成了麻烦。19世纪末,美国政府决心规范学校的放假制度。如今所见,暑假战胜了春假和秋假,全国的孩子和老师都可以放假了。即便这和农业周期没什么关系。

    □美国“史密森尼”网站

 

为何美国国会议员都这么富?
应谴责的是男人施暴而非女人留下
暑假是城市孩子的,没农村娃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