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雇主最看重应届毕业生什么?

Derek Thompson 译者 陈墨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43 版)

    我17岁时,若你问我“对将来找工作有什么打算”,我想我会说:“上个好大学。”我18岁时,你问我这个问题,我可能会回答:“选些有用的课。”我19岁时,面对同样的问题,我的答案会是:“得高分。”

    但是最近,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报》称,当雇主们为最看重应届毕业生哪些特质排名时,学校名气、成绩和所修课程在榜单上都很靠后,名列前茅的是与学术无关的东西:实习、工作经历、志愿者活动和课外活动。

    “有迹象表明,用人单位在招聘应届毕业生时,学术并不是雇主们主要关注的东西。”美国沃顿商学院教授彼得·卡佩利说。卡佩利最近完成了一篇关于职业技能的论文。“雇主们最关注工作经历,对没有过全职工作的学生也是如此。”

    先别急着冲我大喊“难道学校、课程和成绩都不重要吗”。这些并非不重要。雇主们可能对学生的学术技能不感兴趣,但学生们能获得不错的实习机会,往往是因为他们在富有竞争力的学校学习了相关课程,并取得了高分。这样看来,优异的学习成绩可以为你赢得强大的工作经历。当用人单位考量你的实习经历时,实际上也是在间接考量你的学业成就。

    在美国,是不是所有行业都看重学生的实习经历?

    《高等教育纪事报》给出了答案:媒体企业极其重视学生的实习经历,对你学过哪些课程相当不以为然。医疗保健企业最关注学生的专业。讽刺的是,教育行业的用人单位最不在意学生的成绩。

    美国雇主真的对学校名气无动于衷?当“哈佛大学”几个字出现在面前时,他们看见的真的只是“大学”两个字吗?

    美国每年新入学的大学生约300万人,其中只有1600人被哈佛大学录取。这也意味着,相对而言,哈佛大学就像不存在一样,对整个就业市场毫无影响。把排在前20位的顶级大学的学生加在一起,也只占接受高等教育人口的1%。

    一些咨询公司和银行的确只招这些大学的毕业生,这就像在一个极小的水塘里钓鱼。在面向整个就业市场的调查中,企业的精英主义倾向荡然无存。

    当你刨根问底地研究学校名气如何影响招聘时,雇主们会说,“地区知名的”高校和精英学校实际上没有多大区别。

    实习在劳动力市场和我们的生活中处境尴尬。许多实习实际上与全职工作没有什么区别,无薪工作饱受指责,无薪实习却被视为理所应当。实习如同无薪被奴役,不过,雇主们会把这些痛苦的时期视为我们大学生涯中最重要的时段。

    □美国《大西洋月刊》

 

自负者为何总能蒙蔽他人?
雇主最看重应届毕业生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