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苹果助郑州航空经济起飞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26 版)

    9月6日和10日,南航河南分公司分两批,将93吨最新款iPhone手机发往美国芝加哥。

    去年,苹果代工巨头富士康在郑州雇佣20万劳动力,生产9645万部iPhone,占其全球总销量的三分之二,创造了河南省60%的进出口总值。富士康的到来,让这座曾被称为亚洲最大铁路枢纽的城市,从2010年年底起,开始了新的航空经济。

    过去3年里,郑州机场的货运量增长远远领先于其客运量增长。今年前7个月,郑州机场吨位增加120%,是全国平均增速的20倍,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增长最快的货运机场。

    如今,郑州机场拥有161条国际、国内航线,正计划将1条跑道扩建至5条。去年3月,郑州在国务院批准下建起了415平方公里的航空港经济区,旨在吸引航空物流、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行业。

    “我听说富士康在新手机的装配线上增加了数千名员工。”郑州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卿告诉香港《南华早报》,“我们渴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

    今年,富士康郑州公司计划制造1.5亿部手机,另外十多家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也在航空港经济区设立工厂。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过分依赖某家企业十分危险。“深圳劳动力太贵了,富士康来到郑州。当郑州劳动力也变贵,它下次会去哪里?”

 

外媒:iPhone6推迟上市凸显苹果在华挑战?
苹果助郑州航空经济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