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iPhone6推迟上市凸显苹果在华挑战?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26 版)

    即使iPhone6推迟了在大陆的发售时间,中国消费者依旧对其热情不减,甚至不惜到香港或出国购买。

    9月19日,备受期待的iPhone6将在包括美国在内的9个国家地区正式开卖。据美联社报道,12日接受预订起当天,这款手机就预售了约400万台。分析人士预计,iPhone6可能是苹果有史以来最畅销的手机。

    不过,令中国苹果迷失望的是,这款高人气手机并没有在内地同步上市,这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纷纷猜测。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iPhone6推迟在华上市时间,凸显了苹果公司在中国面临的挑战。《纽约时报》则称,此举可能使该公司在中国发展遇挫。

    苹果推迟iPhone6在华发售时间

    9月10日,苹果公司告诉中国三大移动运营商,9月19日的iPhone6首发地区将不包括中国大陆,让已经做好准备的运营商和翘首期待的消费者大吃一惊。

    “苹果没有提前通知,彻底让我们失望了。”中国电信一名销售经理匿名告诉美国《纽约时报》。对此,三大运营商和苹果公司均拒绝置评,只是苹果公司的中文网站将iPhone6的发售日期重新标注为“随后更新”。

    其实,推迟在大陆的发售是苹果公司一直以来的做法,直到去年9月20日iPhone 5S上市时才有所改变。但此次销售计划在最后时刻的变更及各方不约而同的沉默,还是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纷纷猜测。

    《纽约时报》认为,斯诺登揭露美国的间谍活动后,中国政府和媒体开始提防外国技术供应商。今年7月,央视指出iPhone可能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虽然苹果公司立即予以否认,但随之爆发的好莱坞“艳照门”事件,又将人们的不信任推上了新的高度。

    因此,该报认为,苹果推后iPhone6在大陆的发售,似乎是因为其尚未获得中国监管机构的销售许可。

    美国《洛杉矶时报》则援引最流行的一种分析称,中国政府计划建立一个本土的TD LTE标准的4G网络,而苹果支持的是世界上大部分地区运行的FDD LTE网络。当初3G网络兴起时,苹果手机正是由于不支持中国移动使用的TD SCDMA网络,被迫与联通、电信等规模较小的运营商合作,错失了大量潜在买家。

    “苹果可能想等到iPhone6可以在中国没有任何网络限制时,再发布产品。”中国易观国际咨询公司的徐浩(音)告诉《洛杉矶时报》。

    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的分析师桑迪·沈则对《华尔街日报》表示:“苹果最初的供应量可能有限,或需要时间给手机建立新的电子钱包功能。”

    不过,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分析师普遍认为,适度的推迟可能不会对苹果在中国的销售造成持久的损害,因为大屏幕手机对中国消费者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此外,截至6月28日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苹果在大中华区的销售收入达59.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远高于公司整体6%的增长率。因此,中国被苹果CEO蒂姆·库克称为“最重要的市场”。

    “蒂姆·库克似乎一直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他可能不介意从中国转移一些销售数据,到那些近几个月表现平平的地区。”徐浩说。

    中国消费者青睐大屏手机

    iPhone6上市前,其广告词“Bigger than Bigger”被苹果公司中国官网“神翻译”为“比更大还更大”,引发了中国网友的热议。

    “苹果请不起受过基本教育的翻译吗?”一位微博用户问道。也有许多人认为,广告的英文版本在中国人听来“很尴尬”。很快,苹果官网将广告词换成了与台湾香港地区一致的“岂止于大”。

    美国《赫芬顿邮报》告诉“果粉”,他们心爱的iPhone6也许崭新闪亮,但无论是外形还是配置,都像是一台从2012年“穿越”来的安卓手机。换句话说,当初屡被安卓手机抄袭的iPhone,如今却步上了前者的后尘。

    不过,虽然显得缺乏创意,但前所未有的大屏幕,仍然是这款被戏称“比三星更三星”的手机最大的卖点。其中,4.7英寸的iPhone6屏幕分辨率比iPhone 5S提升了38%,5.5英寸的iPhone6 Plus,屏幕像素提升了185%。

    “iPhone6 Plus会秒杀所有的大屏幕安卓设备,成为富人新的必备产品。”科技营销专家王冠雄断言。

    《华尔街日报》称,苹果面临来自三星日益激烈的竞争。因为许多中国消费者喜欢用大屏幕手机播放电视节目和玩游戏,被逼到墙角的苹果只好别无选择地放弃一以贯之的风格,增大屏幕尺寸。

    “我们看到中国客户对iPhone6兴趣盎然。”在香港旺角一家手机店工作的刘罗(音)告诉《华尔街日报》,他预计水货手机将占据销售额的20~30%。

    香港零售商预计,苹果推迟iPhone6在大陆的发售,将和以往一样重燃灰色需求,导致水货市场的繁荣。目前,官网上发布的港版iPhone6在8分钟内被抢购一空,水货价格则炒至万元左右。

    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淘宝在其主页上发布了一个链接,供顾客通过美国、香港和其他亚太地区的供应商购买最新的iPhone6。

    价格让苹果在中国市场面临挑战

    “我不会购买iPhone6有3个原因。”一条微博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图片上是三个大字:“穷,穷,穷。”

    iPhone6来了,一张“人体器官价位表”开始走红中国网络,供人们选择该卖掉哪个部位换取最新款手机。

    此举固然是开玩笑的自嘲,但背后更有耸人听闻的真相。2012年8月,湖南少年卖肾买苹果手机的消息震惊了全国。随后,警方调查发现,器官贩卖团伙利用昂贵的手机诱惑年轻人,让他们在黑市上出售自己宝贵的器官。此后,每当新的苹果产品上市,类似的疯狂举动都在上演。

    彭博社称,这一丑闻同样是苹果公司在中国的黄金时间可能即将结束的一个关键原因。对此,苹果发言人拒绝置评。

    目前,苹果公司尚未公布新品在大陆上市的价格。但该公司香港网站列出的16G iPhone6的价格为5588港元(约合4432元人民币),iPhone6 Plus则为6388港元(约合5067元人民币)。而在中国,工人的平均月薪只有3600多元。

    相比之下,与iPhone6类似的三星Galaxy 5S售价通常不超过4000元,小米Mi4约为2000元。中国国产手机正以不到iPhone三分之一的售价,侵蚀着苹果公司的市场。

    根据研究机构Canalys上月发布的报告,小米公司在过去4年里超过了苹果和三星,成为中国第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占据14%的市场份额。

    移动数据分析应用软件“友盟”的调查也显示,2013年,售价低于1000元的手机占据35%的市场份额,廉价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称王。

    不过,iPhone似乎仍然拥有富裕消费者的忠诚。去年3月同样由“友盟”发布的调查显示,消费者购买的3000元以上的“高端手机”中,大约80%是iPhone,尽管高端手机本身仅有27%的市场份额。

    分析提供商Flurry今年7月的调查发现,小米在中国13~34岁的年轻消费者中很受欢迎,尤其是大学生和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也是中国年轻商务人士的热门选择。

    此外,中国三大移动运营商在过去为苹果手机提供了慷慨的购买补贴,但在政府的压力下,3家公司都将减少这部分营销费用。

    上个月,中国移动表示,今年将减少38%、即130亿元的手机补贴,此举可能使iPhone这样的高端手机价格更高。中国电信也宣布,今年下半年将进一步减少手机补贴。

    “这将使苹果等高端品牌处于不利地位,同时给小米进一步的优势。”英国IG集团分析师戴安·黄告诉《华盛顿邮报》,此前,中国至少有40%的智能手机享有补贴。

    不过,调查也显示,更便宜的“千元机”用户主要用手机来娱乐,而购买昂贵手机的人有更加多样化的需求,包括移动互联网搜索、个人理财和购物。

    鉴于这一趋势,彭博社认为,在中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香港,iPhone的销售会有增无减。

 

外媒:iPhone6推迟上市凸显苹果在华挑战?
苹果助郑州航空经济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