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教师成“高危职业”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23 版)

    教师是一项令人尊敬的工作,但在英国,教师已快成为“高危职业”。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学生的挑衅行为对大多数教师而言,已成家常便饭。

    英国教师和讲师协会的调查发现,57%的公立学校教师在过去12个月内曾受到学生挑衅,另有1/4面对对过愤怒的家长。该协会秘书长玛丽·布斯特德对这一结果直呼“难以置信”。

    在这些人中,超过80%表示,曾遭受过学生的侮辱性语言,70%面对过威胁和恐吓,还有将近一半人曾被“暴力相向”——最常见形式是推搡,但也有教师曾被学生吐痰,拳打脚踢,用家具、甚至刀子攻击。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政府公布的数据称,在2012~2013年间,英格兰学校总共发生超过1.7万起教学工作者受到学生攻击的事件,平均每个教学日发生近百起。

    教师还认为,学校并未发挥应有的作用。只有37%的教师对学校处理挑衅学生的方式表示满意。一名东约克郡的老师透露,学生曾用针头射他的脸,结果第二天,学校甚至没要求学生道歉。对此,玛丽呼吁学校重视这些问题,坚持以往严厉的纪律政策。

    愈发不配合的家长也是老师不满的源头。“过去一年,我经常遇到颠倒黑白的父母。即使已证明学生有错,他们仍坚持孩子是对的。”来自北爱尔兰的教师说,“如果家长不站在身后全力支持我,我会认真考虑是否还要继续这份工作。”

 

高中生读什么该由谁决定?
英国教师成“高危职业”
德国教师:如何挑选国际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