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各国独立分子到苏格兰“取经”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06 版)

    苏格兰轰轰烈烈的独立运动不仅牵动着英国人的呼吸,也拉紧了西、比、意、法、德、加、日等国政府的神经。

    英国《金融日报》称,如果苏格兰获得独立,将永久性地改变欧洲的民主格局。各国的独立运动支持者不仅为苏格兰独立摇旗呐喊,还派出骨干前往苏格兰“学习经验”。

    苏格兰独立公投给原本就如火如荼的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浇了一桶热油,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已决定在11月9日举行独立公投。同属西班牙的巴斯克地区则仔细观摩,随时准备走向主权独立。

    在比利时,讲荷兰语的法兰德斯地区的政客正努力建立地区认同。不过,当地民众对独立并不热心,独立呼声仍停留在“隐患”阶段,短期内不会对比政府形成影响。

    今年早些时候,意大利威尼托大区进行了非正式的网上投票,征询居民的独立意愿,90%的投票者支持独立。英国《镜报》认为,网上投票的公信力值得怀疑,当地人所谓的“独立意愿”,只是对意大利政府失望的表现,并非成熟的独立运动。真正令意政府头疼的是,拥有160万人口的撒丁岛。萨丁尼亚1948年获得了自治地位,此后一直希望彻底独立。撒丁岛的独立领导人将苏格兰看作楷模,打算前往爱丁堡观摩苏格兰公投,并“与苏格兰领导人建立固定联系”。

    巴伐利亚是德国最富的省份之一,拥有1300万人口,2009年经济危机爆发后,一些当地政客提出“独立”,避免被落后地区拖入经济衰退的泥潭。德国人很少将巴伐利亚独立看成一个严肃的政治事件。巴伐利亚党在官网上表示,“希望苏格兰能从英国独立,给我们信心,让德国人和德国媒体不再讥讽所谓的巴伐利亚州独立只是个笑话。”巴伐利亚党只有5000名成员,从1966年开始,从未在巴伐利亚议会中获得席位。

    打算到苏格兰学习“先进经验”的独立领导人,还有冲绳国际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友知政树,他是日本冲绳独立运动的领军人物。“我想知道,苏格兰真的独立了,国际社会将做何反应。”友知告诉英国《卫报》。冲绳土地面积只有日本的0.6%,却容纳了超过半数的美国驻日军队和3/4的军事基地。当地居民曾多次抗议美国的军事存在。友知认为,日美秘密条约把冲绳变成了一个无限期的军事基地,美国甚至将核武器都带到了这里。对此,惟一的解决办法就是从日本独立出来。

    到苏格兰学习“独立经验”的魁北克独立组织的成员,多为“千禧一代”。将说法语的魁北克从加拿大独立出来,是这群人的“神圣理想”。与其他地区不同,魁北克曾就独立进行过两次公投。1995年的公投中,49.42%的人支持独立,50.58%的人持反对意见。近年来随着主张独立的魁北克集团党式微,魁北克独立运动大有偃旗息鼓之势。如今的独立倡导者都是当年公投时尚未成年的年轻人,他们表示,苏格兰的独立公投显示,独立并未过时,仍是有意义的现代理念。

    科西嘉是拿破仑的出生地,从1769年被法国占领后,科西嘉人一直没放弃对独立的追寻。法国政府试图通过取缔科西嘉语打击分裂行动,岛上的激进团体则通过暴力、暗杀等行动,反抗法国政府。争取科西嘉独立的“自由科西嘉”领导人塔拉莫尼10日表示,如果苏格兰获得独立,将对科西嘉岛摆脱法国具有积极影响。

 

英国请求苏格兰“留下来”
各国独立分子到苏格兰“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