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何美国国会议员都这么富?

Noah Gordon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40 版)

    美国《大西洋月刊》政治版撰稿人

    我们都知道国会是富人俱乐部。究竟有多富?最近,《点名》报评出了“2013年美国最富裕的50位国会议员”。想进入榜单并不容易,净资产至少要740万美元。谁是最有钱的国会议员?来看看议员们的真实身家吧。

    众议员达瑞尔·埃萨连续两年位居榜首,净资产达35725万美元,财富主要来自其汽车保全系统产业。迈克尔·麦克考尔以11754万美元位居第二,仅为达瑞尔的三分之一。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以2901万美元排名第14,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诺则以1197万美元排名第32。

    根据美国“政治响应中心”的统计,截至2012年,一半以上的国会议员净资产超过100万美元。不过,现在一个国会席位需要1000多万美元的竞选资金,议员们都这么有钱也就不足为奇了,这不是最近几年才有的新鲜事。

    但随着国民收入差距的不断扩大,这些富翁能否代表美国普通公民的利益,成为最大的争议。佐治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达乐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大卫·珀杜,就被竞选对手批评:“这是选举,不是拍卖。”肯塔基州参议员候选人艾莉森·格莱姆斯也曾攻击米奇·麦康诺任期内“身家翻了四倍,全是肯塔基州人民的血汗钱”。

    总统候选人同样遭到指控。2012年罗姆尼竞选期间的一句“我妻子有两辆凯迪拉克”,引发了民众的仇富情绪。希拉里则聪明地表示她和丈夫克林顿离开白宫后一度“身无分文”。

    达瑞尔·埃萨靠创办公司发家,但其大部分资产都流向债券市场。参议员杰伊·洛克菲勒和众议员约瑟夫·肯尼迪三世,都是通过继承家族财产致富。加州国会众议员加里·米勒94%的财富来自房地产投资。麦克考尔的财产完全来自富有的妻子,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和克莱尔·麦卡斯基尔94%的财富也来自配偶。

    他们的财富来自全国各地,但有一点相同:不靠薪水。2010年,150多名国会议员称,他们的收入多来自外部投资,而非国会工资。一名普通国会议员的年薪为17.4万美元,而在2012年,美国家庭的平均收入仅为5.1万美元,家庭平均净资产为6.5万美元。议员和普通民众之间的差异,势必影响资本所得税、抵押贷款等议题的走向。

    尽管国会议员曾试图解决男女工资差异问题,但事实上,根据皮尤研究中心数据,女性的收入仅为男性同行的84%。在国会的富人俱乐部里,50人中有9名女性,占18.8%,创历史新高。

    50人中有20名民主党人和30名共和党人。人们常说共和党是富人党,但共和党选区收入较低,民主党选区多为富裕的城市。

    尽管本届国会号称“史上最多元化”,白人还是占了82%。榜单中的50人全是白人。即使在国会里,“白人每挣一美元,黑人只挣50美分”的现象依然存在。

    美国人可能对他们不抱什么希望,但你不得不说:他们很懂赚钱,投资遍布各行各业,约翰尼·艾萨克森注资美国银行,贾里德·波利斯赞助尤伯杯,艾伦·格雷森从事收藏品鉴定。明年谁能问鼎榜单冠军?现在还不好说,但达瑞尔·埃萨仍然具有领先优势。而且我们都知道,议员身份能让他们赚更多的钱。

    □美国《大西洋月刊》

 

为何美国国会议员都这么富?
应谴责的是男人施暴而非女人留下
暑假是城市孩子的,没农村娃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