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王室宝宝:英国经济“强心剂”?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24 版)

    英国威廉王子夫妇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后,王室宝宝周边商品热卖。 □图片来源 CFP

    当地时间9月8日,英国各大媒体刊登了一则“突发新闻”:凯特王妃再次怀孕。具有“王室情结”的英国人像以往一样,开始对这位王室宝宝的性别、名字、星座展开热议。有分析称,这位王室宝宝给英国民众带来了谈资,也给英国经济注入一剂“强心剂”。

    王室是英国的金字招牌

    当地时间9月8日,英国各大媒体刊登了一则“突发新闻”:凯特王妃再次怀孕。有分析称,这位王室宝宝给英国民众带来了谈资,也给英国经济注入一剂“强心剂”。

    英国民众向来有“王室情结”,在王室添丁时大肆消费,就是这种情结的一种体现。去年7月22日,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的儿子乔治王子出生后,英国人花6200万英镑买酒、2500万英镑买食物举办派对庆祝,还大量购买王室宝宝纪念品及婴儿产品。英国零售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小乔治的降生使英国零售业的销售额增长了逾2.4亿英镑。

    如今,王室即将再添新成员,英国商家自然欣喜不已,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将有大把银子进账。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英国商家更希望王室添一位小公主,因为小公主效应会带来更多商机。

    王室新成员的到来会吸引更多国外游客到英国,参观与王室有关的历史、文化名胜。英国旅游局的数据显示,英国与王室相关的旅游收入高达每年74亿美元。

    有人对此持怀疑态度。一直呼吁废除君主制的英国“共和国”组织的CEO格拉汉姆·史密斯说:“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上一个王室宝宝(指乔治王子)刺激了英国旅游业的增长。一个脑子正常的人怎么会因为一个小孩降生就到这个国家来旅游呢?”

    王室的确是英国的金字招牌。该国有不少景点以这块招牌吸引游客。饼干、瓷器、纪念银币等产品,一旦打出王室的招牌,身价便扶摇直上。在威廉王子大婚、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等活动中,王室纪念品的销售额达数亿英镑。

    2012年,有顾问公司估算,英国王室的品牌价值达440亿英镑,王室为英国带来的经济效益约为260亿英镑,比许多上市公司还要“值钱”。

    英国王室的形象曾陷入低谷。1997年,戴安娜王妃因车祸遇难后,英国女王的表现被指“太冷漠”,查尔斯王子成为公众眼中的“负心汉”。直到近年,王室的形象才靠威廉王子的婚恋成功逆转。凯特王妃的大方得体给王室形象加分不少,也使“王室经济”再度升温。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凯特效应”可为英国时装界带来超过10亿英镑的经济效益。

    王室宝宝提振英国经济?

    按照美国《财富》杂志总结出的“王室宝宝定律”,他(她)出生时,英国的经济一定不错。

    《财富》杂志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对1960年至2013年出生的11位王室宝宝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他们当中没有一人出生在英国经济低迷时期。以季度为时间单位来看,他们往往出生于英国GDP(国内生产总值)高涨的季度。从某种程度看,这些王室宝宝简直就是英国经济的“福星”。

    最大的“福星”当属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次子安德鲁王子。他出生于1960年2月19日,在他出生的这个季度,英国经济的表现格外抢眼,GDP增幅达2.5%。安德鲁王子的女儿比阿特丽丝公主和尤金妮公主出生时,当季度英国GDP的增幅分别为1.5%和1.4%。两位公主出生日所属的两个季度——1988年第三季度和1994年第一季度,是这两个年份英国经济最“给力”的时候。

    一些王室宝宝的出生日期与经济低迷期擦肩而过。英国女王的长女安妮公主的女儿扎拉1981年5月15日出生时,英国经济刚刚走出连续5个季度的低迷期。女王最小的儿子爱德华王子的儿子詹姆斯2007年12月17日出生后不久,肆虐全球的金融风暴就“刮”到了英国。

    王室宝宝的出生日期与英国经济的有趣关联还在于,若王室宝宝在王位继承顺序上排名靠前,英国经济在他们出生当季的表现就不一定抢眼。比如查尔斯王子的儿子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出生时,当季并非是一年中英国经济最好的时候。《财富》杂志认为,这是因为王室宝宝的出生对经济的提振作用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威廉王子出生于1982年6月21日,距离第二季度结束仅有数日,他的出生对当年第二季度的英国经济的影响,肯定不如对第三季度的影响大。

    在《财富》杂志研究的11位王室宝宝中,乔治王子的出生对英国经济的影响排在第8位。不过,乔治王子出生后,英国GDP已连续6个季度增长。

    目前,英国王室还没有公布凯特王妃的预产期。美国《国际商业时报》称,凯特王妃将于2015年3月或4月分娩,按照“王室宝宝定律”,英国明年的经济不会差。

 

王室宝宝:英国经济“强心剂”?
家得宝被“黑”,损失有多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