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课堂上的巴以冲突

博主 Terrance Ross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0日   41 版)

    多夫·韦克斯曼是美国东北大学中东文化中心的政治学教授,多年前,他从土耳其安卡拉开始自己的执教生涯,当时正值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义。“我经历过战火的洗礼。”身为犹太人的韦克斯曼说,“学生会向我询问有关大屠杀的问题,这时我很难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单纯从教授的立场回答他们的问题。”

    从几年前,我在巴鲁克学院听韦克斯曼授课,他就一直讲巴以冲突。新学期伊始,他都会特意提到自己的背景。“我尝试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坦诚面对自己内心的偏见,通过这种方式,重塑我的世界观。”韦克斯曼在不久前告诉我,“对学者而言,最危险的事就是不能或不愿意承认,他们来自哪里。”

    在大多数学生通过社交媒体获取信息的今天,韦克斯曼的理智显得弥足珍贵。他透露,如今的大学生比以往接受更多的信息,但当涉及到地区冲突,如加沙问题时,情绪波动和断章取义时有发生。相较于相互了解,脸谱网的用户倾向于受到攻击后,更加坚守自己的立场。

    另一名中东问题专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拉希德·哈利迪表示,他的责任不是告诉学生怎样思考,而是引导他们产生理性的思维,无论最后是否能得出结论。“即使学生在这些问题上已存在与生俱来的立场,他们的行动和语言也应当以全面的知识,而不是无知为基础。”哈利迪说,“现在的问题是,许多拥有强烈偏向的人对所争论的问题一知半解,有时理解甚至是错误的。”

    哈利迪出生于纽约,父亲是巴勒斯坦人,母亲是黎巴嫩裔。和韦克斯曼一样,他从不避讳自己的种族背景。“我总是尽可能客观地描述事物,但无论我说什么,还是有学生对我持有偏见,只因我是巴勒斯坦人。”

    “我们必须清楚,地区冲突不能由片面之词概括。”韦克斯曼说,“大学需要教给学生的是,我们应如何参与争议和敏感问题,经过深思熟虑后发表意见,以及从双方的争执中,我们可以学到什么。”

    学生一旦从社交媒体中跳脱出来,他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就会变得微妙。执教40年的哈利迪已在自己的课堂上看到了这样的转变。“现在的学生比之前的人拥有更丰富的知识储备,思想更开放。向他们讲解复杂和有争议的中东历史问题更加容易。”

    韦克斯曼指出,现在的学生,比以往更有可能和来自不同背景的人成为朋友。“之前的几代人在更加同质化的社会中长大,而今天的大学生,不得不与持有不同观点的人坐在同一间教室里。”韦克斯曼说。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巴以冲突的持续发酵将推动教室中更加激烈的讨论。韦克斯曼准备讲授与以往同样的内容,但他准备以讨论新闻的方式吸引学生。“在课堂的最开始,我会询问他们在假期了解了多少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战争,以及是否愿意分享自己对战争的观点。”

    尽管如此,韦克斯曼知道让那些对敏感问题有情感倾向的学生,将课堂讨论与他们的信仰区分是多么艰巨的挑战。他经常在下课后花时间安抚学生,并将这种付出归为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我不会预设立场,我信奉的是真理,而不是冲突的任意一方。”

    博址 http://www.theatlantic.com/

 

我为什么要放弃美国国籍
伊斯兰女孩与头巾的故事
课堂上的巴以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