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看名人裸照的勇气

作者 Jessica Valenti 译者 凯西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0日   40 版)

    《卫报》美国版专栏作家

    在网络上看裸女并不是件难事。毕竟,有很多男男女女喜欢将自己的裸照放在网站上,博取点击量、赚外快,或者纯粹为了满足自己的暴露癖。所以当名人裸照泄露的消息暴露后,我们能做到不主动搜索这些照片吗?如果我们想要看裸体照片,我们能保证只去看那些主动暴露的人的照片吗?

    如果有人搜索“艳照门”中詹妮弗·劳伦斯的照片,那么他们就侵犯了这些照片被盗的女星,和那个偷他们照片的人一样无耻。人们攻击那些通过黑客手段盗取裸照的人师出有名,因为这些人缺少良知,那些被牵连的女性(这种事情的受害者总是女性),并不希望将这些私密的照片公之于众。

    如果詹妮弗·劳伦斯是为《花花公子》摆好姿势拍摄封面裸照,那一定是销量最好的一期。也不会引发一系列的丑闻,人们的着迷就不会建立在她的屈辱上。

    美国文化中存在一个明显的趋势:不断吹捧那些年轻漂亮的女星,只为了在她们跌下圣坛时加入对她们的羞辱。美国文化中还有另一个趋势,让女性因性蒙羞。这些天我不断看到各种论调,谴责那些被黑客入侵的女星,称她们需要为自己的错误负责,因为她们拍下了这些照片。似乎向公众公开一切是她们作为名人,天职的一部分。

    我们总是谴责受害者,无论受害者是不是名人。我们生活在与女星关系特殊的文化中。大众文化默认,女性就是男性的消费品,媒体则不断宣传,名女人是公众的资产。因此当青春期的小屁孩要求选美皇后或者模特参加舞会时,她们必须面露微笑;在海滩上,只要有镜头对准她们,她们就必须露出笑容,不然就会称为“冷淡的婊子”。这些举动的言下之意是,这些女性已经默认,她们是公众的娱乐品,无论她们自己是否愿意这样。

    这些照片的传播削弱了侵犯他人隐私的罪恶感,也减弱了人们的安全感。即便我们不是偷照片的人,即便我们没有将照片发到博客或者推特上,违背当事人的意愿看这些照片已经侵犯了他人的权利。

    美国《大西洋月刊》

 

游客正在摧毁巴塞罗那?
不看名人裸照的勇气
在美国,怎样才算是“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