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内新书速递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0日   33 版)

    《伦敦精神》 重庆出版社 38.00元

    一提起伦敦,大多数人首先会想到它是与纽约和巴黎齐名的三大世界级城市之一,接着想起城内各处著名建筑如伦敦塔、大本钟、伦敦眼、大英博物馆、白金汉宫、圣保罗大教堂 、杜莎夫人蜡像馆、温布利球场……至于什么才是这座名城的精神,是什么让这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心脏成为当今世界的创意之都这样的问题,就大多不明究就里了。

    身为现任伦敦市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试图在本书中向读者展示他眼中的伦敦真面目:一座古老传统与现代生活极度杂糅的未来之城。

    这不是一部政治读本,而是人文气息浓厚的文化指南。秉承英式幽默风格,约翰逊乐此不疲地与读者分享伦敦的生命力与其独特的个性,并选取了在他看来为伦敦精神的彰显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人物,逐一评说——从罗马人到他的前任迪克·惠廷顿,从乔叟到甘地,从莎士比亚到丘吉尔,这些不凡者和普通人,构成了伦敦与时俱进的精神内核。

    本书亦非约翰逊的首部专著。2001年成为英国国会保守党议员前,约翰逊先后在《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和《旁观者》杂志从事实习生、记者与主编等工作,专门撰写讽刺性政论,其间出版了7本书。即便在从政后,凭借文字素养和幽默感,BBC的搞笑谈话节目“我有没有给你新闻”依然多次聘请这位伊顿公学和牛津大学的双料高材生客串主持人。

    《自私:生命的游戏》 机械工业出版社 69.00元

    作为近年来在欧洲思想界影响力最大的专著之一、德国《明镜》周刊畅销书榜冠军,这部作品向人类提出了可怕的警示,揭示了一个伪装得无比高明的陷阱。

    这个陷阱以人的自私为前提假设,将人性以大刀阔斧的方式作了删减,个人特征被层层剥去。一个人的自我仅仅成为一个端口,人们通过它操控世界,同样也可能被世界操控。

    诚然,人类基因中的自利属性不能被否定。问题在于,当今世界,“人性自私”俨然上升到了自然法则高度,被当成惟一的行为指南,人们就像下意识地跟随导航仪在行动。

    计算机、互联网依据个人利益最大化原则推演人的特性,更会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改变全社会的价值取向,并将你我的自主思维掩埋其下。各种电脑仿真模型用代码模拟现实世界,随后以此为依据,将自身变成现实。至此,理论不再仅仅满足于描述人类的自私特征,而是反过来,开始成批生产自私自利的人,整个过程就好像一个预言的自我实现。

    这幅“黑客帝国”般的图景,是作为资深媒体人的弗兰克·施尔玛赫着力描绘的对象。在他看来,将“人性自私”作为构筑制度的惟一指导原则,必将导致人类丧失对命运的掌控。

    《明治维新的国度》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78.00元

    明治维新后的日本,经甲午一战,将垂垂老矣的大清帝国打翻在地;日俄战争的胜利,则令这个弹丸小国彻底完成了跻身列强的“成人礼”。隔海相望,彼时正值“同光中兴”的清国,却注定无法完成近代化“蜕变”,只能被一步步逼至崩溃边缘。

    全盘西化,誓言“求知识于世界”;出动半个政府赴欧美考察;高杉晋作、伊藤博文、大久保利通、木户孝允、岩仓具视、西乡隆盛等群杰涌现,锐意改革;确立国民国家观,普及教育,国民识字率达85%……明治维新的日本,脱亚入欧,一跃成为亚洲头号强国。

    明治四十四年,慈禧四十八年,命运的转折点上,变革与守旧分别带来了怎样的可能?回望一个半世纪前的中国和日本,历史的隐喻能否为今天的人们照亮未来的路?

    作者宗泽亚,中国国内著名的日本问题研究专家,所著《清日战争》一书广受好评。此次,作者通过整理大批外文材料,展示上千幅照片,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明治维新给日本带来的深刻变革,不但有助于读者深入了解明治维新和日本近代史,且足堪与中国同时期的“洋务运动”对比,从而令读者深刻认识并反思中日在近代化历程中的诸多分歧和巨大落差。

 

做决定时,当心被“诱饵战术”摆布
国内新书速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