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赴美留学热潮或将消退

作者 Don Lee 译者 胜一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0日   25 版)

    数年来,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热潮给美国大学和当地经济带来巨大收益,尤其是像南加州这样的地方。

    但这股热潮似乎正在消退。

    据华盛顿非盈利组织美国研究生院理事会称,在经历近10年的高速增长后,今年美国研究生院对中国公民发放录取通知书的数量已减少。在赴美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所有国际学生中,有1/3来自中国。

    就在2012年,获得录取的中国研究生数量还猛增了20%。

    研究生院理事会称,与此同时,中国研究生提交申请的势头也趋于平稳,今年下降了1%。

    理事会没有追踪中国学生在美国攻读学士学位的信息。

    如果研究生院理事会的入学数据无误的话,在不远的将来,美国大学的外国研究生总数可能会下降,因为近年来中国一直在推动研究生入学规模的扩张。

    这可能会使一些较为依赖中国学生和其他国际学生的学校,在经济上遇到困难。

    专家称,中国学生赴美留学人数转少的背后因素,与导致钢和其他原材料价格下跌的因素相同:中国经济增长在过去两年间有所放缓。

    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的系主任杨大力说:“期待中国留学生数量像前几年那样增长是不现实的,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留学海外,出国的诱惑力会或多或少地减小。”

    南加州是外国学生(特别是亚洲学生)选择留学的一个重要地方,中国研究生人数下降必然会影响南加州。

    F-1签证是签发给外国学生的最常用签证,根据该签证的发放数据,没有哪个学校比南加州大学拥有更多的外国学生。

    根据布鲁金斯研究所资深政策分析师尼尔·鲁伊斯的研究,从2008年至2012年,南加州大学持F-1签证的学生人数为1.3996万人,哥伦比亚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紧随其后。

    在这5年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持F-1签证学生的人数为7860名,使其在所有美国大学中名列第15;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有7133名,名列第20位。

    2013~2014学年,南加州大学共招收了8745名国际学生,其中42%来自中国。中国留学生比前一年增加了21%。南加州大学发言人卡尔·吉多·马尔齐亚利说,虽然新学年学生数量统计还要几个月才会出来,但看不出中国留学生有增长减缓的迹象。

    和贸易官员一样,南加州大学和其他主要美国大学多年前就开始在中国设立合作机构和中心,以吸引中国学生。中国学生数量大幅增多是这种营销努力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国学生同来自韩国的学生,以及正在增多的印度学生给美国城市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据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称,2008年至2012年间,洛杉矶地区有68271名持F-1签证的学生,仅次于纽约地区。

    这些学生的学费总收入超过15亿美元,而他们的生活费又为地方经济贡献了近11亿美元。

    这还不包括大量外国学生亲属的观光消费,以及部分中国家庭用于投资和为子女学习期间住宿而购置的房产。

    布鲁金斯学会的鲁伊斯说,除此之外,在洛杉矶这样的城市,外国学生的社会关系、知识和语言,还能帮助当地企业在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发展业务。

    提到中国入学人数时,鲁伊斯说:“如果留学人数真的减少,对当地经济应该会是一个问题。”

    美国《洛杉矶时报》

 

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提上日程
中国赴美留学热潮或将消退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