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学室友间的“同化论”

作者 Olga Khazan 译者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0日   23 版)

    对大学生来说,决定校园生活质量的一个关键,就是遇见什么样的室友。

    对大学生而言,校园生活是否美好的关键之一,就是遇见什么样的室友。美国部分高校甚至让新生在入学前在网络上自行“配对”,选择与自己投缘的室友。大学如此重视室友是有科学根据的,几年的朝夕相对会令你们越来越像,室友的不良嗜好也会相互传染。

    当我以新生的身份第一次迈进美国大学时,我遇到了一个陌生人,她所在的州我从没去过——神秘的宾夕法尼亚州;她说话的口音我也从未听过,她就是我人生的第一个室友。

    所有少女杂志和上过大学的人都向我发出过相似的警告,我和室友很可能话不投机,但我是个幸运儿,凯利成为我最亲密的朋友之一。

    并不是所有刚刚迈进新生宿舍的人都会如此幸运,如果说周围的人会影响我们的性格和生活习惯,那么每天朝夕相处的室友就更是如此,这里有一些研究,可以证明室友间会相互影响。

    1.焦虑的室友令我们更焦虑,但快乐的室友却不会让我们更快乐:在2012年的研究中,密歇根大学的健康管理学教授丹尼尔·艾森伯格发现,如果随机分配的室友处在焦虑的状态,那么与他一起生活的人也会变得易怒。然而,室友的快乐却无法分享,他的好心情和你毫无关联。

    “不良情绪的传播在男生间更加明显。”艾森伯格写到,“但如果学生间出现心理状况都不佳的情况,反而会有负负得正的效果。”

    2.酗酒的室友会令你爱上喝酒:2014年,艾森伯格对2009年入学的大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随机分配的室友如果喜欢喝酒,那么另一个人也很可能会加入酗酒的队伍。令人庆幸的是,同样的趋势并未出现在吸烟、吸毒和赌博上。

    3.室友常常会一起进入学生组织:2001年,经济学家布鲁斯·赛斯杜特发现,美国达特茅斯大学的新生中,如果室友进入兄弟会或姐妹会,那么另一人很可能追随他。在赛斯杜特的调查中,27%的室友同时进入了相同的学生组织。

    4.室友很可能影响你的体重和减肥行动:在生活中,超重的男女朋友和好朋友往往会聚集在一起,但这并不适用于大学室友。密歇根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相比于和魔鬼身材的室友共同生活,那些与体重高于平均水平的室友共处一室的大学新人身材更好。

    这是由于过胖的女性更具有减肥意识,会不时运动。研究人员认为,这些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共同生活的人,但而这种重视身材的理念也许不会长久——一项追踪了1000名10年前的大学室友的研究发现,因受大学室友影响而节食的人,更有可能在30多岁时暴饮暴食。

    5.室友间往往会出现服从或领导角色间的转换:2006年,以102对女大学生为研究样本的调查发现,进入学校4个月后,女生中具有支配型人格的人开始表现得顺从,反之亦然。同样的研究还发现,那些看上去热情洋溢的学生大多有着同样阳光的室友;而看上去不友善的人,室友同样不好接近。

    6.室友间的语言也会被“同化”:在研究人员的要求下,5对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本科的男性室友,会在每个学期开始表达两句同样意思的话,结果显示,每一对的用词和语法都愈发相似。和室友相处得越好,语言表达上就越相近。

    美国《大西洋月刊》

 

荷兰高等教育重归质量本位
大学室友间的“同化论”
德国一大学抛弃德语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