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中国节日反腐给月饼降温

本报记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0日   28 版)

    中国政府连发送礼禁令,“天价月饼”风光不再,但调查发现,其“余孽犹存”,仍有“黄金月饼”为一些人提供了送礼行贿的契机。

    中秋佳节前夕,上海一家月饼企业正在大批量生产月饼。

    继去年中国政府对“月饼腐败”发出禁令后,今年中秋节前夕,中纪委再次明令严申,要进一步遏制公款吃喝、收受礼物等行为。

    “俄罗斯之声”网站称,在反腐日益深入的中国大陆,中秋节的主要象征——月饼,今年“声望”大跌。另有多家外媒表示,“逢节必令”已成中国反腐新特点。美国《纽约时报》评价说,中国严打腐败,“小小月饼也没能幸免”。

    “月饼虽小,也能影响江湖”

    在中国,有一种礼品叫“月饼”——这一点,恐怕很多西方人都不明白。

    在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看来,月饼,原本是传统节日家庭聚会时分享的糕点,怎会成为政府反腐打击的对象?

    美国《国际商业时报》认为,月饼就像美国人在感恩节时吃的火鸡;但跟火鸡不同的是,月饼在中国不仅仅是种食品,还有其他用处。

    不知从何时起,普通月饼“一穿马甲”,就成了时下流行的“天价”、“极品”月饼。昂贵的馅料加上奢华的包装,月饼身价也跟着连翻几番。“俄罗斯之声”网站称,重视人情的中国人讲究“逢节必礼”,小小月饼便成为中国人送礼的上选。

    香港媒体称,在8月25日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发言时说:“我发现月饼已经和(北京)交通有联系了,从东城送到西城,西城送到北城,转圈儿送。送来送去,月饼篮子里无奇不有,有手机、现金、金银首饰等……越来越不像话。”

    如此看来,月饼腐败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继去年中国政府对月饼“开刀”后,今年,中纪委再发文件,要求各地狠刹中秋、国庆双节送礼之风。

    稍有不同的是,今年官方“严打月饼腐败”的信号,释放得更早。7月,新华社发表文章称,要严防中秋送礼风潮再度泛滥。进入8月以后,一些中国媒体先后探讨了中秋礼品市场存在的腐败隐患。

    8月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贴出通知,邀请民众监督举报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紧跟着,中纪委网站开始以周为单位,公布每7天被查处和审理的案件情况。

    多家外媒都注意到中国政府打击月饼腐败的“坚定决心”。英国路透社表示,中国大陆反腐日益深入,政府严厉打击“月饼交易阴暗面”。美国“Quartz.com”网站称,中国反腐工作的最新目标,正是“微不足道的月饼”。有内地媒体直言,“月饼虽小,却也能影响江湖。”

    月饼反腐:“政府这次来真的!”

    一声令下,今年市场上的高端月饼礼盒和团体采购,均呈明显下降趋势。超市里,百元以下的简装和零售月饼成了主流。相关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月饼行业销量,较前些年首次出现下降,销量跌幅达25%。

    广东省吴川市被称为“中国月饼之乡”。不出外界所料,今年全市的月饼销量也大幅走低,全市200多家月饼生产企业,从业人员超过两万多人。如今,有一半企业在减产减员。

    吴川市月饼行业协会会长郑日康(音)对外媒称,去年的月饼总销售额接近15亿元,今年几乎滞销。

    《国际商业时报》称,在中国这样一个GDP总额为9.5万亿美元的大国,月饼销量的下滑,对宏观经济几乎没什么影响,但政府借助月饼发起的反腐运动,能有效促进社会风气的转变,令百姓对政府的信心大增。

    不过,虽有禁令当前,仍有人违章违纪、顶风作案。

    9月8日,中纪委在其官网上公布了2014年9月1~7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案件,其中,因违规发放月饼、福利和其他补贴而受处分的,有20人。外媒注意到,处理人员大部分为乡科级。多数案件并未公布具体的涉案金额。颇为显眼的,是北京市怀柔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党组副书记和主任,以加班补贴的名义向干部职员发放了27300元。

    各级干部利用中秋节腐败的方式,也五花八门:接受私人赠送的卡券票证;公款吃喝;利用职权推销自家月饼;发放中秋过节费;收受私企礼金等。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认为,在中国官场,礼品腐败一直是个严重的问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北京就针对“公款吃喝、收受礼品”发布过禁令;这次,中国政府“既抓老虎,又不放过苍蝇”,“显然是来真的”。

    港媒提到,王岐山在政协会议上指出,现在“不敢腐”已初见成效,“不能腐”、“不想腐”还要靠制度创新。他还表示,“八项规定”的落实,是本届中央委员会的一个名片(业绩),“这事儿我得抓5年”。

    月饼券代替月饼,线下交易同样严查

    在新加坡亚洲新闻网站看来,中国人逢年过节迎来送往,是一件极重要的事,虽然政府打击腐败,但这并不能完全阻止民间的送礼行为。台湾电子商务公司GiftU负责人梁文安(音)称,月饼行情走低,但很多大陆客人会预订其他一些冷门礼物,赠与朋友,比如一款售价2000元的开瓶器。

    美国《纽约时报》、《外交政策》杂志等媒体发现,在中国政府严管之下,实体店的月饼多为平民价格,但网上仍有不少高价月饼出售,并且花样迭出,交易渠道亦是多种多样。

    电子商务腐败,是今年中秋节的“新鲜事物”。美国《外交政策》记者发现,在某知名购物网站上,有多款月饼兑换券出售,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

    月饼券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可回收。在该网站搜索“月饼券回收”,很快就会出现300多个“宝贝”。包括哈根达斯等知名品牌在内,都有人提供回收月饼券的业务。

    网名为“Sophietong”的用户写道,虽然政府三令五申,但自己还是会选择送节日礼,“如果别人都送了,自己没送,那机会就比别人少,而且可以选电子礼品、微信支付,那样更隐蔽”。

    据悉,中纪委已将“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列入反腐查处范围。至少有10个省份在禁令中,都明确提到,要关注新出现的电子商务腐败,特别是微信红包、电子礼品卡等。

    财经评论人士叶檀对《纽约时报》表示:“最高形式的腐败,不是给你多少钱,而是和你分享多少赚钱的办法,比如时下正流行的高端投资产品——玉石字画一类,近几年价格都出现了飙升。”

    “月饼腐败”,还是“月饼福利”?

    中秋节当天,《人民日报》刊发了题为《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的文章,立刻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香港《南华早报》称,这篇文章“让很多人眼前一亮”。文章写道,中央“打虎灭蝇”,腐败分子纷纷落网,效果显著。然而一些执行者却借反腐之名,拿掉老百姓应有的福利。一些单位中秋节的“二斤简装月饼”没了,甚至连妇女节女职工的体检也没了。“这岂不是歪曲了中央的反腐本意?”

    截至9月9日早上,《人民日报》的这条微博,“点赞”已超过两万多条。很多网友表示,这几乎是中秋节当天最具轰动效应的消息。

    为何会出现类似矫枉过正的局面?《南华早报》分析道,一些官员对中央禁令反应过度,因为他们想让自己免受批评,少惹麻烦,结果“弄巧成拙”。该报还披露,《人民日报》消息发布后,一些地方官员又为干部补发了节日福利。

    泰国“asianewsnet.net”网站还注意到,月饼在中国大陆出现销售颓势,但在海外市场表现非常亮眼。政府严打之下,中国月饼玩起了“内销转出口”。

    根据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统计,今年全省出口月饼近1300吨,货值突破1000万美元,共销往19个国家和地区,北美是销售大热门,占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认为,中国反腐稳中求进,“打虎灭蝇”成绩斐然,但问题依然存在——反腐真能遏制官员腐败吗?还是变相掩盖了“官场痼疾”?

    “官员们可以舍弃天价月饼,但这一切不能掩盖制度漏洞——基层干部工资低、官场权力被滥用、干部审查体系不透明。因此,对北京来说,打击腐败,将是一场漫长又艰苦的战斗。”

 

外媒:中国节日反腐给月饼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