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现代:遭遇“后现代速度”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46 版)

    过去几年,“北京现代速度”被人津津乐道。2013年,北京现代销量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03万辆,同比增长19.8%,成为中国第四个进入百万辆级的乘用车企业。

    自2012年开始,北京现代在车展上将品牌主色调调整为黑色,并辅以白色。时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表示,希望企业在“现代速度”的发展中,树立更高端的品牌形象,而黑色恰好被诸多豪华品牌喜爱。

    两年后,成都车展上的北京现代展台,除了LED显示屏背景为现代品牌特有的蓝色,依旧坚持了黑色基调,给人留下比其他合资品牌更高档的印象。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宣称,北京现代已步入“品牌经营”时代。当日,北京现代还发布了今年首款全新车型,也是其第四款SUV车型——ix25,预售价为13万~19万元,以期待提振销量增速。

    据北京现代介绍,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实现销量55.3万辆,同比增长8.2%,较过去几年增幅有所减缓。这一方面归因于产能限制,另一方面则凸显了目前北现品牌经营遭遇“后现代速度”给营销带来的尴尬。

    凭借出色的性价比和良好的品质,北京现代的产品赢得了一席之地。但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由于品牌力相对欠缺,北京现代难以跳出以价换量的泥沼。行业分析师称,“通过频繁降价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维持和扩展市场份额,是许多汽车制造商,特别是北京现代的主要手段。”

    随着索纳塔8、全新胜达、名图等车型推出,去年,北京现代“D+S”(中高级车+SUV)车型占比达到40%,整体价格和品牌形象得了提升。今年,北京现代希望该占比能达到45%。但不能回避的是,两年来,北京现代突破20万元“品牌天花板”的愿景依旧不易实现。

    “索纳塔8现在优惠4万元,去年在成都亮相的名图也有不小的优惠。”记者看到,第一天下午的车展现场,手持登记簿的销售人员在为一对年轻夫妇介绍车型。

    实际上,自去年年底北京现代开卖定位于朗动和索纳塔8之间的名图以来,虽然后者销量持续上升,索纳塔8的销量却出现一定下滑,不得不降价。这又反过来挤压了名图。记者从北现4S店了解到,全新胜达也从一车难求的状况,到目前终端有1万元的优惠。

    对此,北现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吴周涛解释道,“确实,现在名图对索纳塔8产生了大概20%的影响,但这是我们的战略规划。明年,北京现代将推出一款高于索纳塔8的车型。”

    数据显示,今年7月,除生力军名图,北京现代几款主力“D+S”车型销量均出现了不同幅度下滑,A级车朗动、瑞纳成为支撑其销量增长的主力。

    “外部环境”也被认为是导致北京现代增速放缓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今年以来,北京现代的竞争对手,包括日系、法系和美系车均取得增长,尤其是几家日本企业,在中日关系稍微缓和后销量出现反弹,而法系车通过新产品和动力总成的引入,也成了一股新的力量。

    因此,北京现代适时引进战略车型ix25,并为其定下6000辆的销售目标,有助于在后“现代速度”下稳定住整体价格体系以及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ix25与近两年北京现代的产品略有差异,采用现代汽车流体雕塑2.0设计理念,外观较之前的产品更为骨感,凸显了阳刚之气,显示出北京现代造型和品牌上的新变化。此前有人表示,对北京现代的车型已有些“审美疲劳”。

    不仅如此,ix25相比目前市场上主流小型SUV,轴距达到2590mm,超出同级车型35~60mm,平整化设计的后备厢容积达431L,还配备了同级惟一的可开启全景天窗。配置上,该车除驾驶员通风座椅、后排出风口等12项同级独有配置外,LED日间行车灯、定速巡航等高端配置也有搭载。刘智丰希望,超高性价比的ix25能够成为目前中国小型SUV市场的王者。或许,ix25能为处在增速滞涨期的北京现代品牌经营注入一针兴奋剂。

 

成都车展:限购阴影下的变与不变
业界·企业
北京现代:遭遇“后现代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