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瑞士议会自拍照的社会内涵

Imogen Foulkes 译者 古雷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40 版)

    瑞士政坛发生了什么?在这个凉爽、湿润的夏天,接连有火辣的故事从瑞士议会流出——都以生动的裸体自拍呈现。

    首先,是一位议会秘书的一系列自拍,是在她的办公室拍的。有人从她那里偷走了照片?还是由不良的同事公诸于众?都不是,她自己上传到推特上——同时,她又承认,很害怕议会同事看到。

    由于她在推特上有1.1万名粉丝,没多久,她的照片就登上了报纸。照片完全没有掩饰背景中瑞士议会的桌椅。

    此事在瑞士引起了一场短暂的辩论——是否应允许工作时拍这种照片?

    一些人说,拍自己的裸照是私事。但是,还没等脱下帽子,或者任何其他衣服,没准她的上司就已认定秘书的行为不适宜,她被解雇了。

    事情并未就此结束:一名瑞士市长格里·穆勒也被发现玩自拍。此人经常出现在政治脱口秀节目,他是左派的宠儿,是我们经常采访的人。

    我们现在对他的了解超过了我们想要知道的:他通过WhatsApp将自己的暴露照片发给一位在线朋友。有些照片是在他的市长办公室拍摄和发出的,有一张甚至是从瑞士议会的议事厅发出的。或许对于穆勒来说,更不幸的是,他的照片及随之发出的挑逗性语言,在他与女友的关系冷却后仍被后者保留。他想要收回,她没有照办,他报了警。此事一经报纸报道,弄得尽人皆知。

    就这样,一个谦卑的政治人物,出现在一个挤满人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泣不成声地道歉,告诉我们他感到很惭愧。我们开始要可怜他了,直到他补充说,WhatsApp上的交流根本与性无关。他和他的朋友一直在进行“有关一本色情幻想书的知识交流”。

    从此类事可以看出瑞士政坛什么?他们比我们所想象的更无聊?他们脱下衣服自拍,只是凸显了瑞士政客及其下属乏味的日常生活?

    有趣的是,瑞士媒体眼下也在反思,当初是否应该报道“自拍门”。

    在许多瑞士人看来,“私域”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它不仅指通常的隐私权,还指一种信念,认为在自己的家里或者工作之外,无论发生什么事,都是自己的事,他人、警察、社交媒体、当然还有媒体都无权窥探。这种对个人隐私的重视,是瑞士方方面面生活的根本——从银行保密到瑞士迟迟不能引入反家暴法律。

    按照这种思维,你自己的钱,以及你对待妻子的方式,都是自己的事,与他人无关。

    事实上,此事给我的启示是,瑞士仍然存在权势男人与普通女人规则不同的现象。那位议会秘书丢了工作,而那位政治人物虽然暂时被解除了市长职位,但仍呆在议会。

    一个同事说:“这种事几星期就忘记了。”我个人不这样看——就像在许多人心里,比尔·克林顿与雪茄烟灰不可分割一样。我想,以后看到这位政客在议会辩论,很难不想到他坐在市长办公室,拿着智能手机,只穿着一件T恤的情形。           

    □BBC新闻杂志

 

社交媒体时代“隐形人”的力量
为什么我为儿子担心
瑞士议会自拍照的社会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