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查韦斯之女:不让总统住总统府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44 版)

    查韦斯和他的两个女儿罗莎(左)和玛利亚(右)

    总统府,那肯定是让总统住的,当然,还有总统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不过,并非天下所有的总统府都如此,委内瑞拉如今的总统府,就是个例外。

    自前总统查韦斯2013年3月5日去世后,时隔一年半,他和第一任妻子所生的两个宝贝女儿——36岁的罗莎和33岁的玛丽亚,仍然和各自的家人住在总统府。据说,这气得真正的“第一夫人”西莉亚·弗洛雷斯,每天都不给总统马杜罗好脸色看。

    总统府争夺战:马杜罗被迫住进副总统府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8月26日报道,堪称最牛“钉子户”的委内瑞拉“前第一女儿”罗莎和玛丽亚,现在依然住在总统府内。而现任总统马杜罗,为了赢得支持率,自称是“查韦斯的儿子”。哥哥总不能把妹妹赶出家门吧,于是,“正总统”马杜罗只能屈尊住在副总统府;而副总统却住在总统府,因为这个副总统恰恰是罗莎的丈夫。

    其实,自查韦斯去世后,总统府争夺战就一直没消停过。

    据阿根廷《号角报》2013年11月12日报道,罗莎和玛丽亚从查韦斯就任总统起,就一直住在总统府,一住就是15年。然而根据法律,俩姑娘已成家立业,况且查韦斯已过世,因此她们早该搬离。

    英国《每日邮报》2014年2月21日消息称,上任已10个月的马杜罗仍然无法入住总统府。不仅如此,姐妹俩还在府内大办派对,音乐high到让邻居不堪其扰。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连周边的快餐店和便利店都已不“待见”她们,拒绝为总统府送外卖。

    为什么“打死我也不搬”?还是让我们先参观一下总统府吧。

    府内有一幢有6个卧室的别墅,游泳池、私人电影院等设施一应俱全,装修豪华,家具和艺术品都堪称奢侈,更有数十名服务和安保人员的24小时贴身保护。因此,结论是:换成我,我也不搬!

    大学没毕业,前“第一女儿”成驻联合国大使

    据巴拿马最大的报纸《环球报》8月14日报道,马杜罗日前任命玛丽亚为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尽管名义上仍受首席代表豪尔赫·瓦莱罗的监督,但显然,谁敢监督查韦斯的女儿?

    这一任命立马引发了委内瑞拉外交界的愤怒,称玛丽亚“除了姓氏外,被严重高估”。西班牙《阿贝赛报》8月20日报道,玛丽亚早年曾在委内瑞拉中央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学习,但“毫无学术成就和专业建树”,没能毕业;最终只是在玻利瓦尔大学获得了新闻学学士学位——这所大学是查韦斯2003年颁令建的。

    委内瑞拉前常驻联合国代表迭戈·阿利亚认为,此举是为了给玛丽亚造势,让她能在2019年马杜罗卸任后接任总统——这下更不用搬离总统府了。

    查韦斯有过两段婚姻,和第一任妻子育有两个女儿罗莎、玛丽亚和一个儿子乌戈·拉斐尔。1992年查韦斯因政变未遂入狱后,第一任妻子离他而去。他和第二任妻子有个小女儿罗斯内斯,这段婚姻于2003年结束,小女儿跟着妈妈住在中部城市巴基西梅托。所以,“霸占”总统府的只有罗莎和玛丽亚。

    虽然玛丽亚被批评轻浮、挥霍无度,但查韦斯还是最爱这个女儿。智利《信使报》曾在2008年9月14日发表文章,称玛丽亚是查韦斯“背后的女人”。作为4个子女中行事作风最像查韦斯的一个,她在网络上被称为“查韦斯的继承人”。早在2002年查韦斯被罢免时,玛利亚就第一个和古巴记者取得联系,告知全世界查韦斯的口讯“我被囚禁了,但我永不妥协”。

    两任妻子都离查韦斯而去,玛丽亚就充当起“第一夫人”的角色,陪同父亲出访并管理内外事务。她很懂得利用自己“查韦斯之女”的身份,在“推特”上有近100万粉丝。

    据“俄罗斯之声”2013年3月6日消息,查韦斯去世后,她在“推特”上与父亲告别,并呼吁民众“以查韦斯为榜样,为祖国战斗”。此后,她一直尽可能保持自己的活跃度,频频访问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等地区领导人。

    严格控制外汇,小女儿却在晒美钞

    即便是没住在总统府的小女儿罗斯内斯,也没少“坑爹”。2012年1月,一张她用iPhone手机拍摄的自己手捧一把美钞的照片,上传到网上后,立刻引起轩然大波。

    原来,委内瑞拉政府为了防止资本外流,严格控制外汇,从2003年起就规定,每人每年只能兑换3000美元。现在,民众看到总统家的姑娘手握美钞炫富,怎能保持淡定?

    有人在网站上留言:“我身上怎么也找不到一张美钞,除非去黑市上买。”更有人抱怨:“别说美元了,连油、糖、咖啡,在委内瑞拉都是稀缺品。”

 

查韦斯之女:不让总统住总统府
英国哈里王子:遗产滚滚来,情场也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