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小心 猩猩来袭!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30 版)

    《猩球崛起:黎明之战》海报

    “你是猴子请来的救兵吗?”豆瓣网上的影评人“马泽尔法克尔”把这句出自电视剧《西游记》的台词作为《猩球崛起:黎明之战》的影评标题。此举有在进化光谱中拉“明猩”后腿的嫌疑,却受到了很多观众的认可。

    作为“猩球崛起”系列影片的第二部,《猩球崛起:黎明之战》8月29日在中国上映,首日票房就达到9300万元,“到电影院看猴”一时成为男女老少的共同消遣。

    这部影片在美国影评网站“烂番茄”上获得了高分。美国电影网站“IMDb”称,“猩球崛起”系列是科幻电影中少有的有头脑有良心的影片。不过,中国观众在豆瓣网上给这部电影的打分只有7.9分。

    1963年,法国小说家皮埃尔·布勒发表了科幻小说《人猿星球》。诞生于社会动荡时期的这部小说,包含了核毁灭、活体实验、种族隔离、奴役、战争等热点话题。上世纪60年代,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受到欢迎,随后诞生了4部续集。2011年上映的《猩球崛起》获得了认可。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称,“猩球崛起”三部曲是《人猿星球》的前传,第三部将在2016年7月与观众见面。

    即使你错过了2011年的《猩球崛起》,也可以轻松接受《猩球崛起:黎明之战》的剧情:“猩流感”导致世界上的多数人死亡,猩猩们在丛林中建起“猩猩的乌托邦”,却和人类“狭路相逢”。猩猩和人类中都存在对立的两派:敌视、仇恨对方的“鹰派”和愿意和解的“鸽派”。为了干掉人类,“鹰派”猩猩实施了莎士比亚式的篡权,挑起了与人类的战争。

    英国《卫报》称,这部影片继承了第一部的口碑,但3D效果可有可无,缺少体面的女性角色。

    有影评人在“烂番茄”上指出,猩猩们掌握人的语言是有力的设定,但它们张嘴说话太频繁,削弱了这种力量。在《猩球崛起》中,猩猩们的领袖凯撒脱口而出的“不”成为高潮,但随着单音节词变为演讲和对话,其冲击力被大大减弱。

    《猩球崛起:黎明之战》采用动作捕捉技术记录演员的动作和表情。扮演凯撒的安迪·瑟金斯广受好评,多名影评人表示,这样的表演足以为他带来奥斯卡小金人。这位英国演员曾在“指环王”三部曲中扮演咕噜,在2005年的电影《金刚》中扮演金刚。很多人认为,需要后期电脑合成的动作捕捉并非真正的表演,瑟金斯让他们改变了看法。

    “安迪的动作看起来非常像一只猩猩,他对凯撒的刻画棒极了。”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社会行为学学者霍贝特对《卫报》说。《好莱坞报道》称:“安迪塑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非人类角色。”

 

《等一个人咖啡》:价值过亿的青春回忆
小心 猩猩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