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等一个人咖啡》:价值过亿的青春回忆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30 版)

    《等一个人咖啡》海报

    《等一个人咖啡》海报

    8月15日,台湾“网络文学经典制造机”九把刀在台湾和香港推出新作《等一个人咖啡》,再次掀起浪漫纯爱风。

    2011年,改编自九把刀半自传小说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凭借口味略重的台式小清新引领校园青春电影热潮,一时风头无两。6天狂揽超过1亿元新台币票房的《等一个人咖啡》,能否延续奇迹?

    浪漫纯爱“唤醒少女心”

    “你,有没有试过等一个人?”如果有,来杯“华山论剑之黯然销魂特调咖啡”吧。

    被称为“当代琼瑶”的九把刀擅长把握人心。《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击中人们内心深处的,是念念不忘却不能宣之于口的萌动和遗憾。《等一个人咖啡》最吸引人的,是无论是否在一起,都将对方永远放在心上的温柔。

    用“浪漫纯爱”描述九把刀首部爱情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等一个人咖啡》,并不为过。

    咖啡店美丽、忧郁的老板娘每天亲手调制两杯味道不定的咖啡,一杯自己喝,一杯卖给愿意分享她故事的人。她在等一段错过的情缘,“拉拉”店员阿不思则一心等待她解开心结。

    在咖啡店打工的大学新生李思萤对“男神”杨泽于一见钟情,却只能帮他剖析身边形形色色的女孩,无法说出自己的感情,失恋、苦闷的阿拓是唯一陪在她身边的人。直到等来杨泽于的告白,李思萤才明白,自己等的原来是阿拓。

    烂俗的情节没有妨碍《等一个人咖啡》大热。8月15日在台湾和香港公映后,该片上映6天票房就超过了1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056万元),一举成为今年台湾暑期档最受欢迎、最卖座的浪漫爱情喜剧。

    用忧伤的音乐和唯美的画面打造台式纯爱电影特有的小情调,是这部电影的致胜法宝。难怪网友“高腰秋裤钟草草”感慨,这部电影唤醒了她久违的“少女心”。

    新人不亮眼,“不老女神”撑门面

    《等一个人咖啡》的女主角宋芸桦看起来只是个邻家女孩,笑容爽朗灿烂,“有种不刻意讨好人的大方”。

    男主角阿拓由憨厚朴实、不时大秀肌肉的“蠢萌”少年布鲁斯饰演。九把刀笑称,一眼相中布鲁斯是因为“他是个好孩子,看起来很笨,但实际更笨,浑身散发出智商不超过80且人畜无害的气息”。

    九把刀式的随性无厘头在阿拓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穿着比基尼滑旱冰;用锁链拴住一颗大白菜当宠物,在校园里遛来遛去,还抱着它洗澡。片中无处不在的笑点和段子略带猥琐,很是“提神醒脑”。在文艺片、爱情片和搞笑片之间转换自如,大约也只有九把刀这样的网络小说作者可以做到。

    《等一个人咖啡》最大的亮点是,九把刀“请女神住进电影里”,力邀当年的玉女派掌门人周慧敏出演咖啡店老板娘,并献唱电影插曲《咖啡在等一个人》。

    作为九把刀的“梦中女神”,息影多年的周慧敏不负众望地成为《等一个人咖啡》最大的噱头。46岁的她面容精致,看不出一丝老态,成为“逆生长”典范,还在电影剪辑完成后一晚上看了3次、哭了3次,为宣传新作尽心尽力。

    奇迹难延续?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当年大热,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台湾《中央日报》称,这些年,台湾电影一直没有正视过网络文学,直到《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打开市场,九把刀瞬时成为影视新宠。

    《等一个人咖啡》中满是前一部影片的影子。

    作为九把刀“爱情三部曲”的第二部,尽管作者退居幕后专心当编剧,《等一个人咖啡》还是带有浓浓的九把刀风格。前作积累的人气和口碑,是《等一个人咖啡》天然的优势。

    正如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所说,如果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是九把刀对自己不完美回忆的缝补工程,那么《等一个人咖啡》就是他悉心编制的纯爱集锦;如果说前作唤醒了很多人初恋的青涩和感动,那么《等一个人咖啡》让人重新思考爱情的执著和坚毅。和前作相比,《等一个人咖啡》成熟又温柔。

    不过,这个有着大团圆结局的校园青春故事,能否取悦“被此类文学滋养已久、难免会腻的观众”,延续《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奇迹,仍是未知数。

    香港《苹果日报》给出的答案是:很难。

    “《等一个人咖啡》是一杯未必适合香港观众口味的咖啡。香港人已习惯什么都倒进肚子里,而且因为太现实了,对这些幼稚的童话只会嗤之以鼻。(这部电影)不像九把刀上一部亲自操刀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是任何人都可以找到美味回忆的题材。”

 

《等一个人咖啡》:价值过亿的青春回忆
小心 猩猩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