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受“病夫”传染?

欧洲经济徘徊不前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10 版)

    法国重组内阁的导火索,是前经济部长批评政府紧跟以德国为首的财政紧缩政策。事实上,该采取紧缩还是宽松的经济政策,已不仅是法国争论的问题,整个欧洲都在艰难地选择着。

    8月29日,面对停滞不前的经济再也坐不住的意大利,率先公布了规模约100亿欧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这项被称为“解锁意大利”的计划希望通过向重大基础设施投资等措施,为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

    此前,英国央行高级官员戴维·迈尔斯将欧洲经济形容为“一潭死水”。据彭博社报道,欧元区三大经济体(德法意)经济已停止复苏:德国第二季度GDP环比下降0.2%;意大利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也显示,国家第二季度GDP比第一季度缩水0.2%。

    英国《每日邮报》认为,法国经济停滞不前,已对整个欧元区造成影响;全球经济环环相扣,一个“病夫”可让其他国家都染病。在奥朗德重组内阁之际,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2013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畅销书作家、屡次获奖的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专栏中指出,失败的法国和欧洲已成为一个整体,共同陷入困境。

    文中称,使用欧元作为共同货币的18个国家的经济,在2009年开始逐渐复苏,但在2010年的欧债危机中,作为获得贷款的条件,一些国家被迫削减开支,增加工薪阶层的税收。而德国等债权国并未推出促进欧洲经济恢复的政策,欧洲央行也没能采取非常措施,促进私人消费。其结果就是,欧洲复苏的经济在2011年停滞,且此后再未恢复。

    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通胀率持续走低,仅为0.3%,创2009年以来最低。欧元区的商业和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出现下滑,各种数据令欧洲央行倍感压力。《卫报》称,在和美国的对话中,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已暗示各国政府,停止财政紧缩政策、适度拉动消费的时候到了。

    报道称,随着欧元区部长级会议秘密进行,可能会有更多新政策出台。即便是德国传统意义上的盟友、坚持支持财政紧缩政策的芬兰,质疑声也伴随着经济停滞而步步逼近。

    默克尔会不会屈从于外界压力而调整经济政策,还是未知之数,但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已指出后果——如果德法意找不到提振欧洲经济的方法,欧元区注定失败。

    也许是已意识到了危机的严重性,据路透社报道,应意大利政府的建议,欧盟领导人将在10月7日再次举行紧急峰会,针对欧盟面临的就业和经济问题进行讨论。

 

法国“豪赌”:一年三次重组内阁
欧洲经济徘徊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