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应对经济挑战

法国“豪赌”:一年三次重组内阁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10 版)

    新任经济部长马克龙

    8月27日,法国内阁重组后的首次例行内阁会议在爱丽舍宫召开,总统奥朗德(左)与总理瓦尔斯(中)出席会议。 □图片来源 CFP

    距离上一任内阁成立不到半年,法国政坛再次洗牌。在经济停滞、政府支持率跌至历史最低点之际,8月26日,总统奥朗德宣布了今年第三任内阁成员名单。曾公开批评总统“痴迷”财政紧缩政策的经济部长,被毫无疑问地换下。

    针对此次雷厉风行的“换血”行动,支持者认为团结的政府有利于走出经济困境;批评者则指出,不断更换领导层只会导致更多失败,执政的社会党内部正面临分裂。

    党内现分歧,总理组建新内阁

    8月31日,两千多名资深成员聚集在法国西部港口城市拉罗谢尔,参加社会党第22届夏季会议,法国24小时电视台称,与会者之间充满虚伪的笑容、紧张的拥抱和神经质般喋喋不休的讨论。在内阁紧急重组后,社会党成员的肢体语言展现了他们内心的不安。

    5天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宣布了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这也是今年法国政府的第三任内阁,其中包括16名部长和17名国务秘书。名单以上一任内阁的核心成员为班底,12名部长保留原位,部分部长的工作发生变化,还有一些人被替换。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法国政府此次火速更换内阁成员,是因社会党内出现分歧。原经济部长阿诺·蒙特堡近来多次对政府和欧盟主导的财政紧缩政策提出批评和质疑。

    “法国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第五大经济体,但它不打算调整自己,只是执着地与德国连在一起。”蒙特堡在8月中旬接受法国《世界报》专访时指出,法国没理由再坐视德国继续主导欧洲经济方向,“法国是自由的国家,不应强制性地附和德国的主张。这会令法国走进‘死胡同’。”这一观点得到了前教育部长、司法部长和文化部长的支持。

    面对尖锐的意见,上任不到半年的总理瓦尔斯指责蒙特堡的言论“越过了黄线”。“我们可以在政府内部辩论,讨论任何决定,但在政府之外,我不能接受一些部长质疑国家元首制定的经济政策。”瓦尔斯说。

    《巴黎人报》称,对蒙特堡极其不满的瓦尔斯要求总统“在他和蒙特堡之间做选择”。最终,奥朗德选择了忠心的瓦尔斯,后者仅用两天就完成了新一届内阁的组建。

    新内阁成挽救奥朗德的“最后机会”?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称,内阁此次“换血”正值经济停滞不前,法国正在“欧洲病夫”的边缘徘徊——自1974年以来,法国经济就未实现收支平衡,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0%以上。眼下,经济增长已连续两个月停滞。

    失业率居高不下,也是最令政府头疼的问题之一。法国《费加罗报》称,自2012年5月奥朗德上台以来,新增失业人口已超50万。根据劳工部8月2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7月法国本土完全失业人数创历史新高,达342万人;青年失业人数、长期失业人口等其他数据也都有所增长,就业形势全面恶化。

    经济长久不见起色,令民众对政府渐失信心。作为“法国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总统,奥朗德的支持率已跌至谷底。该国IFOP民意调查所的最新调查显示,奥朗德在8月的支持率只剩18%,为2012年上任以来的最低记录。

    今年3月,社会党在地方选举中彻底失败,瓦尔斯临危授命,着手建立重商的内阁。其本意是重振公众对社会党的信心,但如今看来这并未实现。民众对瓦尔斯的满意度从4月他走马上任时的58%,直线下降到8月的36%。

    法新社称,此次政府重新洗牌被视为危机中政府的“最后机会”,以挽救奥朗德的5年任期。其中,新上任的经济部长马纽埃尔·马克龙是新内阁的“杀手锏”。年仅36岁的马克龙曾任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和经济事务顾问,深受奥朗德器重。

    《世界报》称,年轻、帅气的马克龙一直从事幕后工作,行事低调,但不可小觑其经历——从法国政治精英院校国家行政学院毕业后,进入政坛的他与各大企业老板常有接触,还曾陪伴奥朗德与默克尔、奥巴马等政要会面。人们因此称他“副总统”或“幕后经济部长”。

    他的上任被政府视为积极信号。“马克龙已证明了他对爱丽舍宫的价值。"奥朗德的顾问告诉路透社,“他非常了解商业世界的规律。最重要的是,总统完全信任他。”

    “重组内阁就像一场豪赌”

    社会党夏季会议场地的几百米外,反对奥朗德经济政策的450名社会党成员,于一周前刚刚进行完另一场会议。他们呼吁政府增加福利开支,向公共工程注入更多资金。英国《卫报》援引法国凡尔赛大学政治学教授洛朗·布维的话称,此次内阁重组将社会党内部积怨已久的对立形势暴露出来。

    如今,社会党内部出现了“左”和“右”的思想。被踢出局的蒙特堡代表左派势力,誓言继续抵抗政府的经济政策。“我并不在乎政府如何改组内阁。”社会党国会议员马克·热尔曼是蒙特堡的支持者,“我想要的是奥朗德改变他的政策。”

    双方唇枪舌剑,令人们担心党内分裂。“我真的很担忧。”加入社会党已40年的安德烈说,“不可否认,政府的失误越来越严重。在我看来,这些持不同政见者像是要创建新政党。”

    愈演愈烈的党内分歧令人们开始质疑奥朗德的做法。《华盛顿邮报》援引批评者的观点称,奥朗德“排除异己”的行为很可能招致政治僵局;社会党仅执政两年就陷入了混乱,今年的第三任内阁只会导致更多失败。

    但布维相信,奥朗德此次一改优柔寡断的风格、快速洗牌的做法是“一场豪赌”,虽然可能失败,但有其可取之处。至少,新内阁中已没有反对的声音。在团结右派与更多中间派内阁成员后,总理和总统能顺利推行经济政策。

    “我认为,重新洗牌可能是件好事。虽然政府失去核心成员以及部分支持,但新团队有共同的信念,劲儿往一处使,国家也许能更快实现改变。”22岁的学生尼古拉斯说。

    英国《卫报》也认为,尽管党内存在反对的声音,但因共同利益,矛盾不会再扩大,瓦尔斯的新内阁赢得国民议会的信任投票理应没有悬念。“虽然有不少人认为不应削减财政赤字,但他们不太可能反对政府,因为这意味着解散议会,他们也会失去自己的位子。”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奥利维尔说。

 

法国“豪赌”:一年三次重组内阁
欧洲经济徘徊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