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乌克兰军队与叛军力量悬殊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09 版)

    与两个月前相比,顿涅茨克如今安静得出奇。曾经挤满游客的户外咖啡馆和公园早已一片荒芜,更多商店被木板封了起来,体育场、公寓被炸成了废墟。

    “这个小镇正从地球表面被抹去。”家住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之间的小镇居民叶连纳·普罗达克在电话里告诉法新社,“周末,好几栋5层高的建筑物被摧毁了,这里已没有正常生活可言。”

    赫拉布斯克村里,亚历山大·贝兹帕尔克带着儿子,从被烧毁的乌克兰坦克中翻找还能用的部分。

    “我家被炮火夷平了,一切都被毁了。”他告诉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卖了这堆废品,我还能赚点钱。”

    自4月中旬以来,乌东部的战斗已导致超过2600人死亡。普京指责欧盟无视乌军队在冲突中“直接瞄准”平民的行为,称叛乱分子只是试图将基辅的军队驱逐出居民区。当地人深以为然,在他们眼中,乌克兰军队是罪魁祸首。

    乌志愿兵弗拉基米尔和战友蹲在地下室里,用老式步枪和定量配给的子弹打死农场里的鸡,才活了下来。“我原以为他们(乌克兰政府)不会放弃我们,但现在我算看透了。”他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顿涅茨克小商人,被战争断了生路后加入了志愿军。“我意识到,我必须去捍卫我的城市。”他告诉《今日美国》报。跟他一起接受一个月培训的,有律师、医生,还有来自基辅最好的酒店的厨师。

    与分裂势力的战斗打响后,已有超过7000名民众成为志愿兵,保卫国家。但多年的忽视和削减军费,让这个国家的兵力越来越衰弱。

    起初,志愿者被告知只需跟随正规军队,保卫自己的城市。但很快,他们就意识到,自己实际肩负的职责与正规军没什么两样。而这群装备疲弱、士气低落的志愿兵面对的,是被俄罗斯兵器武装起来的分裂分子。

    几天前,弗拉基米尔受命参加行动,结果被民间武装分子围困,而政府军没有前来救援的迹象。两位战友在零星的交火中死去,有人打算继续战斗,有人则一脸茫然。

    “我们将战斗到最后。”他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乌克兰危机:“全面战争”还是政治解决?
乌克兰军队与叛军力量悬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