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乌克兰危机:“全面战争”还是政治解决?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09 版)

    西乌克兰的反俄情绪较强

    8月31日,乌克兰西部重镇利沃夫市的民众用俄总统普京肖像做靶纸,进行射击练习。当天,普京表示,乌政府应就乌东部的“国家地位问题”与东部民间武装进行谈判,这触发了西乌克兰强烈的反俄情绪。

    9月1日,由乌克兰、俄罗斯和欧安组织三方代表组成的乌克兰问题联络小组,在俄总统普京呼吁下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会谈,希望就乌克兰危机达成和平解决方案。

    当天,近日节节败退的乌军队在卢甘斯克机场与俄坦克部队狭路相逢,被迫弃守这一重要战略据点。

    乌总统波罗申科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直接而公开的侵略”,称乌克兰危机已到“全面战争”的边缘。但普京坚称,俄罗斯没有、也不会对乌克兰进行军事干预。

    俄罗斯“公然侵略”乌克兰?

    “他们(乌克兰)举起了白旗,我们停了火。”自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的亚历山大·扎哈尔琴科不无得意地告诉“今日俄罗斯”网站,“又一波大规模攻势”正在酝酿之中。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指责俄罗斯军队支持几个月来一直处于守势的分裂分子,打破了战场上的平衡,才使乌军队遭遇挫折。基辅声称,精力充沛的反政府军中,有不少人来自俄罗斯正规军。

    9月1日,乌国防部长格雷特·格列捷伊在脸谱网上写道,俄罗斯在非正规战争中输给了乌克兰,“不得不动用其正规军。大规模入侵乌东部地区”。如果没有俄罗斯的入侵,乌军队本可在10月初“解放全部领土”。

    “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乌克兰东部地区的行动已经结束,现在该立即开展防御俄罗斯的工作。”他说。

    此前,北约也曾指责莫斯科派遣至少1000名士兵进入乌境内,与反对派并肩作战,并提供火炮、坦克、装甲车等装备和情报、后勤支持,还有两万大军在俄乌边境集结。

    8月31日,格列捷伊告诉美联社,“我们正在与俄罗斯战斗”。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信息中心发言人安德烈·李森科也称,俄罗斯军人正陆续抵达乌东部,接替那里的民间武装;目前,在乌境内的俄军队不少于4支,每支军队有400人。

    尽管俄方一再声称“没有军事干预乌克兰”,希望“立即无条件实现停火”,但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在8月28日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显示俄“公然侵犯乌克兰的证据确凿”。

    8月31日,基辅同意释放10名在乌东部被抓获的俄罗斯伞兵。他们接受审讯的录像被发布到俄军事网上,作为俄罗斯入侵的证据。分裂分子承认,有大批俄罗斯士兵在“休假时”自发参战。路透社记者也在边境注意到,俄罗斯军人有战斗归来的迹象,徽章被取下或磨损。

    但俄政府辩解称,这些士兵是在边境例行巡逻时擅自进入乌境内,俄罗斯没有向乌民间武装提供任何军事装备。

    政治解决方案难达成

    8月31日,俄总统普京呼吁各方举行会谈,讨论乌东部的“国家地位”问题。此言一出,立刻被视作“给局势火上浇油”,让西方媒体惊讶不已。

    迄今为止,莫斯科尚未公开支持乌克兰分裂分子的独立要求,只是呼吁乌政府授予东部地区更多自治权。此次,“国家地位”一词被解读为暗示支持乌东部“建国”。

    不过,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当天就站出来解释,称总统绝无此意,只是呼吁进行“包容性的谈判”。被问及分裂分子所谓的“新俄罗斯”是否仍属乌克兰国土的一部分时,他的回答是“当然”。

    “只有乌克兰可以与新俄罗斯达成协议。考虑到新俄罗斯的利益,这是达成政治解决方案的唯一途径。”他告诉美国《赫芬顿邮报》。

    俄罗斯《全球事务》杂志也认为,普京帮助分裂分子,并不是为了吞并乌东部或在那里建立一个依赖莫斯科的独立小国。

    事实上,至少从口头上来看,普京从未放弃“以和平谈判的途径尽快结束这场悲剧”的立场。俄方坚称,为了解决冲突,基辅必须与反对派进行对话。但反对派要求基辅先停火,而基辅也不愿与说俄语的“国际恐怖分子”和“俄罗斯的牵线木偶”坐到谈判桌前。

    就在不久前的8月26日晚,普京与波罗申科曾在明斯克相互握手致意,还进行了两小时的双边会谈。8月31日,普京透露此次会晤双方达成共识,波罗申科“是个可以对话的伙伴”。

    然而,正如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所说,任何“投降”信号都可能让波罗申科在国内遭遇激烈反对。他深知这一点,在国际观众面前谈和平,而在国内持截然不同的论调,即“非法武装组织只能用武力来解决”。

    普京喊话西方:别触犯俄罗斯

    “我希望西方国家明白,乌克兰是在为欧洲而战。人们是开着车去工作,还是倒退回冷战时代,全看年轻的乌克兰志愿兵。”乌克兰向西方国家寻求军事援助。

    立陶宛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也警告说,“俄罗斯实际是对欧洲发起了战争”,并呼吁欧盟对基辅提供军事援助。

    “我们应该为乌克兰提供防御性武器,阻挡普京的进一步侵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梅内德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不再只是反对派分裂分子的问题,这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指出,如果不对乌克兰危机加以控制,俄罗斯将威胁其他东欧国家。“看在上帝的份上,我们就不能帮助这些人保护自己吗?这是赤裸裸的入侵。”他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面对全国》节目上说,“给他们需要的武器、资金,他们将战斗到底。”

    8月30日,欧盟领导人决定,由于俄罗斯支持乌反对派,欧盟将采取一系列新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欧洲国家购买俄罗斯公债,除非危机在一周内出现逆转。

    9月1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宣布,俄罗斯不会对西方贸易“关上大门”,也不会退出世界贸易组织。“我们会首先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保护本国经济、公民和企业。”他告诉莫斯科大学的学生。

    面对进一步制裁的威胁,普京敦促欧盟与俄罗斯正常合作。他告诉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我希望大家要有常识,以正常、现代的方式处理问题。”

    美国《赫芬顿邮报》也援引他的发言称,俄罗斯是个强大的核武国家,“明白这一点的人最好别来触犯我们”。

    经济制裁的结果无疑是两败俱伤,但普京的气定神闲并不令人意外。

    目前,乌经济已面临崩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乌克兰的GDP将萎缩6.5%,也有人认为这一数字过于乐观。IMF正在讨论贷款14亿美元给乌克兰,德国总理默克尔在8月23日访问基辅时也承诺,将提供6.9亿美元的重建援助。

    《经济学人》杂志指出,随着气温逐日下降,普京相信时间站在他这边,因为乌克兰需要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来度过冬天。

 

乌克兰危机:“全面战争”还是政治解决?
乌克兰军队与叛军力量悬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