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成都车展:限购阴影下的变与不变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46 版)

    成都,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一个让时间慢下来的“休闲之都”,但随着经济发展,蓉城汽车保有量增速不见放缓。截至今年3月,该市汽车保有量突破268.59万辆,仅次于北京。交通拥堵、停车难以及污染等问题,也开始困扰着“天府之国”的心脏。

    当地政府设法通过搬迁政府单位和金融中心外迁,增加公交专用道、加快地铁等轨道交通建设、提升交通智能化水平等举措疏堵,并用经济手段引导以避免限购。遗憾的是,随着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相关措施手段并未跟上,汽车限购这个话题越来越严峻。

    8月29日,第十七届成都车展在限购阴影下开幕,折射出相对往届的变与不变。

    过往的成都车展被称作卖车的“大集市”,可能并不过分。重磅新车少、卖车动机重,是其主要特征,与“国内四大A级车展”的名头不符。即便是媒体日,身着白衬衫、手捧广告牌的销售员更像主角,每辆车早早地明码标价。

    上周五,情况有些变了。据了解,本届车展开幕当天,全部9大展馆和室外场地展出规模15万平方米,厂商直接参与度高达98%,各大展商共展出汽车品牌102个,首发车68辆,概念车17辆,与以往相比大幅翻番。

    “不知道成都什么时候限购,我们现在更关心企业品牌在西部地区消费者心中的地位。”一位不具名的车企老总如是说。当日上午,该展台发布了在北京车展亮相的新车,并请来明星献歌助阵。“过去,汽车在成都卖不好可能是厂商、产品问题,限购之后就是品牌之争。”

    以奔驰、宝马、奥迪为首的豪华品牌,为在成都车展吸引眼球可谓不遗余力。其中,梅赛德斯-奔驰重金铺设2400平方米巨型展位,宝马则针对媒体与观众进行了两场发布会演出。沃尔沃、雷克萨斯等二线豪华品牌也不甘落后,展台面积大、风格别具匠心,还增加了观众互动环节,以增强存在感。

    今年上半年,成都地区25~30万元价位车型销售增长46.47%,30~40万 元 增 长71.15%,尤其是40万元以上车型,增长高达85.99%。随着经济实力提升,汽车消费结构水平呈逐年提高的趋势。

    自主品牌中,吉利、奇瑞等以企业为重点,突出品牌形象与产品理念,并展示其新车型。值得注意的是,全新乘用车品牌——凯翼也选择成都车展作为其品牌发布之地。有业内人士开玩笑说,在成都都卖不好的车,在其他地区更难卖好。数年间,成都市场包容性之强,令几乎所有企业都能在该市场寻觅到自己的客户群。

    在主流合资品牌中,东风标致新款508、上海大众凌渡、北京现代ix25等新车均为全球或中国首发,显示出合资企业对以成都为代表的西部地区车市的信心,以及“在明年之前尽快树立在西部地区消费者心目中形象”的急迫心态。

    由于主机厂参与度提高,本届成都车展上,部分汽车集团与企业领导级别之高也相当罕见,同过去的以区域经理站台为主迥异,显示出对成都这一西部车市风向标的重视,对企业品牌与理念的宣传也提升到了一定高度。

    四川省汽车行业年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市销售机动车新车约30万辆,月均接近5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40%。其中,轿车占到14万辆,同比增长19%,远超全国平均水平。2013年,距离成都市区12公里的龙泉驿区共产出73.2万辆车,约为2012年产量的两倍,汽车在成都所有制造业中,贡献了超过40%的总利润。

    目前,一汽大众、吉利、沃尔沃、一汽丰田等车企分别在成都投建了整车或零部件工厂。未来,神龙汽车第四工厂也将落户该市。按照《成都市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到2017年,成都市将实现91.4万辆汽车产能,主营业务收入达1932亿元,工业增加值达382亿元。

    为了经济发展大计,成都市政府于去年成都车展前宣称,“两年之内,成都不会推出汽车限购令。”如此算来,本届成都车展或许将是最后一届笼罩在限购阴影下的车展。媒体日下午,销售大军便出现在了各个展台,开启了一场“最后的晚餐”式的“狂欢”。

 

成都车展:限购阴影下的变与不变
业界·企业
北京现代:遭遇“后现代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