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是消费者愿意用

本报记者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45 版)

    8月29日,上汽乘用车在新能源领域一天之内收获两大喜讯。

    第一个算是常规动作——首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出炉,荣威E50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PLUG-IN双双入围。对于已经在新能源领域持续投入超过56亿元的上汽乘用车,凭借自身的产品力进入首批名单在意料之中。

    第二个消息让整个行业为之震动——上汽乘用车携手一嗨租车,双方宣布达成首批上千辆荣威新能源汽车的采购协议,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PLUG-IN和纯电动轿车荣威E50。众所周知,虽然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动可谓强劲,配套设施滞后等原因还是限制了新能源汽车走入家庭的步伐。此次,一嗨租车千辆新能源汽车的采购,算得上新能源汽车起步阶段的一针强心剂。

    此次创纪录的新能源采购大单之前,一嗨租车早在去年就采购过50辆荣威E50。一嗨租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章瑞平表示,“去年,双方就开始在纯电动汽车荣威E50的租赁业务方面进行了合作上的探索,为这次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达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悉,在长达一年的实验过程中,荣威E50车况良好且租赁率在90%以上,这让一嗨租车坚定了对新能源汽车的信心。

    上汽携手一嗨租车之前,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方面多借助出租车渠道。虽然,出租车可以迅速提升车型的曝光率,但消费者只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乘坐,无法直接体验新能源汽车的驾驶乐趣,遑论新能源汽车在节能环保和出行成本上的巨大优势。汽车租赁则可以让消费者充分体验到新能源汽车的各种好处。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除了政策引导,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租赁行业与新能源汽车结缘,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的一个重要探索。上汽乘用车与一嗨租车合作,将有助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一嗨租车此次开出的采购大单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PLUG-IN的数量超过了纯电动轿车荣威E50。此前,包括大众等企业在内多次表示,插电式混合动力是更为可行的方案,此次算是从市场的角度再次印证了这种说法。其实,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领域,国际汽车巨头已经树立起了密集的专利壁垒,荣威550PLUG-IN成功突破这些壁垒,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领先的产品力。

    据调查,荣威550PLUG-IN的用户满意度非常高,除了国家和地方的补贴降低了购车成本之外,车辆使用成本也让用户“喜出望外”。上海的邵女士每天往返于公司和家的总里程是100公里,全程基本都启用纯电动模式,提车三个月来,每个月的油费平均仅为200元。车主孙先生也兴奋地表示,从提车到现在两个多月,他的车开了2600多公里,只用了35升油,百公里油耗只有1.3升。若充电桩像加油站那样达到普及程度,荣威550PLUG-IN 完全可以实现“0”油耗。

    这些数字,对常年使用传统车型上下班的车主来说是难以想象的,上海的一位记者在采访多位荣威550PLUG-IN车主后感慨到:“采访了这么多年的车主,此次的采访让我第一次有了想买一辆的强烈冲动。”

    电动车被认为是节能环保的终极解决方案,但是在配套设施不健全的情况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有着显而易见的优势。目前,上海已经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列入免费获得号牌的范围。于是,荣威550PLUG-IN在上海可谓一车难求,等待交车的订单超过1000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一号难求”的北京市场,上半年个人购买纯电动汽车只有384辆,号牌的转化率不足一成。

    在电动汽车推广受到制约的情况下,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需要更多关注。已经为新能源汽车投入号牌资源的北京,能不能像上海一样把插电式混合动力列入许可范围?如果不能,是否可以把其中的一部分新能源号牌分给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毕竟,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战略之一。毕竟,国家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除了基于产业的考虑,还有节能环保的需要。让更多的新能源车驶上公路,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目前,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所有扶持和推动的根本目的都在于此。

 

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是消费者愿意用
中级车市新车涌现 新轩逸直面群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