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社交媒体时代“隐形人”的力量

Meghan Daum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40 版)

    《洛杉矶时报》撰稿人

    “在这个时代,拒绝谈论自己成了最大的反叛。”这条推特吸引了我的注意,我深表同感,转发后又被许多人转发。

    我对此一点都不惊讶。尽管社交媒体用户一直崇尚自我推销,实际上只会自我抹黑。要说有什么能比猫咪与小山羊“谈恋爱”的照片点击量更高的话,肯定是自恋狂做的蠢事。

    几年前,我写了一篇专栏,探讨为什么脸谱网成了自夸和炒作的阵地:因为脸谱网提供了一个巨大的谈话场所,每个人都有讲话的机会,只需上传一张美食的照片,这个场所就形成了。

    很多人以为那篇专栏是我要离开脸谱网的声明。他们高估我了,退出脸谱网就像删除过去,注销推特就像放弃未来,我将很快消失在这个世界上。我没有注册Instagram和Tumblr,或许意味着我的生活是不完整的。

    如果你的工作需要与观众或客户打交道,长时间消失在社交网络中,就会变成“隐形人”,等同于断送职业生涯。但在新书《隐形人:自我推销时代匿名工作的力量》中,崔大伟认为,那些不需要社会关注度的工作更有价值。

    确实,很多工作不需要抛头露面,在车间忙碌的工人、在田间劳作的农民、大型商场的电视机搬运工等等。崔大伟说,如果不是刻意了解,很多行业的专家都鲜有人知。书中列举的隐形人有杂志社事实核查员、麻醉师、结构工程师、联合国同声传译等等。他们只有在出错时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杂志刊载的内容有误、患者术后出现麻醉并发症、建筑物倒塌,或者是因为翻译出错。

    “隐形人的迷人之处在于,”崔大伟写道,“尽管工作与普通大众保持一段距离,但他们都完成得尽善尽美。”

    换句话说,隐形人做着这个时代最反叛的行为:不谈论自己。他们没有个人主页,不把自己当成“品牌”,不求“涨粉”。他们只是默默无闻地做好本职工作,不是为了娱乐大众和提高知名度。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好棒啊,鼓掌鼓掌,给他们发奖章。但崔大伟并不是强调隐形人比其他人更高尚,只是他们找到了美满生活的诀窍。借用一句比尔·克林顿的著名竞选口号:这是工作,蠢货。

    先做好自己的工作,再在推特上晒(或者根本不要晒);选择你真正想做的事,而不是能让你涨粉的事。当你做到这些,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你会得到更多认可,不只是在脸谱网上,还在现实中。

    因为在脸谱网上,朋友给你点赞只需几秒钟。

    □美国《洛杉矶时报》

 

社交媒体时代“隐形人”的力量
为什么我为儿子担心
瑞士议会自拍照的社会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