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恒河:不知何生何死,焉知生与死?

北石 文并摄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38 版)

    恒河边的男祭司

    沐浴祈祷的夫妻

    虔诚的印度人在恒河里沐浴后上岸朝拜

    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做着你觉得不可思议的事,过着与你天壤之别的生活。不管你用怎样的目光注视着他们——羡慕抑或鄙夷——这目光总不可能那么纯粹、自信。最后,你只能自圆其说:世界和而不同。然而,人类是否应该有一些“和而又同”,值得共同追求的事物?

    印度就是这样一个国度。它以一种不可思议的姿态占据着人们的视线。说它是天堂也好,称它为地狱也罢,它以种种神奇和无法理解,一次次解释着“存在即合理”。

    初到印度,就被混乱的交通和脏乱的环境震撼。问路过程中,发现男人在没有门的厕所里方便,老人在大街上脱换内裤,我突然意识到,以前听过的、关于印度太多的奇葩传言可能都是真的。

    朝印度教圣地瓦拉纳西方向行进,一路上,汽车喇叭声震耳欲聋,牛、羊、狗在马路上穿梭,人们逢寺庙必做祈祷……一切对我来说都是如此新鲜。但我还没意识到,这仅仅是我对印度认识的开端。

    汽车在凌晨1点驶入瓦拉纳西,一辆辆巨型货车随意停在马路边,路灯下仍有牛羊在行走,隐约可见苍蝇围着街旁的垃圾飞舞,不远处的地上,还躺着一些看不清模样的人。这是个已经沉睡的城市,尽管我自认为已经对瓦拉纳西的环境作了充分的心里准备,但在黑暗中感受到的,仍然触动了我的嗅觉、触觉和听觉。

    整个城市的高潮在著名的恒河岸边。恒河,在印度教中地位非凡,这条世界名川,被印度人尊称为“圣河”和“印度之母”。众多神话故事和宗教传说构成了恒河两岸独特的风土人情。

    第二天下午,我们沿恒河一路往下游走去。首先路过一处火葬台,这是印度教徒生命最终的归宿,死者的家人会把所有灰烬抛向恒河,意为灵魂的归宿。近旁,男人、女人、老者、孩子在恒河里沐浴、祈祷、嬉戏。继续前行,又看见一些人们在河里洗衣服、床单,旁边有狗在水里扑腾,显得其乐融融。

    接下来是当地人每天必做的夜祭。黄昏,祭司早早来到场地,开始打扫神坛,整理摆放在神坛上的各种法器,然后沐浴更衣。待夜幕降临,祭司们面对恒河站成一排,随着音乐和着诵经师边唱边拍掌,教徒们也一起吟唱,庄严肃穆。

    我们租了船,泛舟恒河之上,想亲身感受夜晚的生命之河。河水湍急,宽宽的恒河在沿岸路灯的照射下,在河坛夜祭喧闹的烘托下,呈现出一片辉煌。人们点燃祈福小花灯,顺水放下,让灯承载着自己的未来顺水漂走。灯光、烛光、星光在河上闪耀,让我产生了错觉,以为这就是生命。这一刻,我感受到了恒河的美好与神奇。

    船继续飘荡着,河边的人们不断地聚集,夜祭场面似乎越来越壮大。而我,只是呆呆地看着并不算干净的恒河水,感受着微风吹过,陷入了沉思。

    来印度前,看过很多关于恒河的文章,文字无不优美安宁,图片无不传奇斑斓,大多在传递一种宗教信仰般的美好与虔诚。而此时此刻,面对恒河水,我却不再有预期中的激动,只是在思考:这里的人们,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一些旁人也在称赞他们的这种幸福;然而,在追求物质生活的道路上,在渴求人类文明的期望中,这里的人真的算幸福吗?

    我无意抨击宗教带来的、或多或少的愚昧,只是简单地在思索,人类的进步,现代文明的发展,难道不应该是让人在当下活得更好,让生活更有质量,让人在当下更像人吗?然而,却有很多人在信仰指引下,把目光留给了生与死的那一刻,却忽略了怎样更好地生、怎样更好地死。

    我始终觉得,不管宗教还是信仰,或是一些组织,带给人内心安宁、指引方向之外,更应该让人在当下活得更好,让人更成为人。活得更好,不是高楼大厦,至少可以是干净的街道;活得更好,不是餐桌上的山珍海味,至少可以是一碗没有苍蝇的日常小菜;活得更好,不是挥霍的游玩享乐,至少可以是在生病时用一粒药丸去替代在河里洗个澡。

    旅行的意义在于你去发现什么而非评价什么,我无意去评说瓦拉纳西这个印度圣城的好与坏,我尊重也理解自己见到的一切。只是,作为一名旁观者,静静地看着恒河的故事,静静地感受瓦拉纳西这座城市,静静地望着这些用一生去信奉宗教的人们,我只愿他们内心能够幸福,生活亦能美好。

    知生死,更知如何生如何死。

 

恒河:不知何生何死,焉知生与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