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唐纳德·图斯克:波兰人走进欧盟权力核心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04 版)

    8月30日,新当选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左)、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中)和新当选的欧盟“外长”莫盖里尼(右)在布鲁塞尔合影。

    9月1日黎明4点45分,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静静垂首立在格但斯克港的二战纪念碑前悼念先烈,一旁是他献上的花圈。

    75年前的同一时刻,德国巡洋舰“石勒苏益格-赫尔斯泰因”号以友好访问之名停靠在这座自由的城市,却向附近韦斯特拉普拉特半岛上的波兰驻军阵地发起了炮轰。与此同时,成千上万的德国铁骑踏过德波边境,点燃了二战的烽火。

    时过境迁,波兰早已与德国握手言和,图斯克的目光也聚焦于当下。对他而言,“没有更多的战争”这个词在乌克兰局势岌岌可危的情况下,有了完全不同的含义。

    “今天既不适合发表言辞华丽的演讲,也没到简单乐观的时候。”他说,欧洲人必须从二战中汲取教训,没有“天真的乐观主义”,必须现在就阻止乌克兰国内发生的战乱。

    就在不久前的8月30日,图斯克在欧盟特别峰会上当选为新一届欧洲理事会主席。12月1日的正式上任时间还没到,这位首次登上欧盟三大机构首脑之位的东欧领导人,俨然已将责任担上肩头。

    “我从一个深信欧洲重要性的国家来到布鲁塞尔。”图斯克说。波兰总统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表示,欧盟的这个选择是“对波兰成就和在欧洲地位的认可”。路透社也称,对于加入欧盟的东欧国家而言,图斯克的任命标志着“重大进步”,体现了欧盟内部的“东西平衡”。

    长期以来,57岁的图斯克一直被视为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的继任者。

    2007年11月担任波兰总理后,图斯克已成为该国自1989年以来首位获得连任且在位时间最长的总理。范龙佩曾赞扬他“坚定而自信地带领波兰经历经济危机,并设法维持稳定的经济增长”。

    英语不流利、不会法语被视为图斯克的软肋,但他承诺“到12月将做好百分百的准备说英语”。正如范龙佩所说,欧洲经济停滞不前、乌克兰危机和“英国在欧洲的位置”,才是他即将面临的三大艰巨挑战。

    与他一同登上欧盟“最高峰”、当选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意大利外长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将成为灵巧而坚定的谈判代表,维护欧洲在世界上的地位”,可能凭借流利的英语和法语,成为图斯克的左膀右臂。当然,前提是这位41岁的年轻女人能向怀疑者证明,自己有足够的经验和影响力胜任这一职位。

    “我们都知道军事方式并非乌克兰问题的解决之道。”莫盖里尼在被提名时表示,“我们必须保持开放的外交态度。”这位中左翼政客的当选,被视为欧盟内部“左右平衡”的象征。

    此前已尘埃落定的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卢森堡前首相让-克洛德·容克,也对图斯克的当选表示祝贺和支持。至此,新一届欧盟“三巨头”似乎达成了暂时的一致。

    在欧盟对俄罗斯施加经济制裁的过程中,波兰处境十分艰难。如何处理乌克兰危机,将成为对图斯克领导能力的第一个试探。                

    □英国广播公司

 

唐纳德·图斯克:波兰人走进欧盟权力核心
巴基斯坦抗议者 要求总理谢里夫辞职
日本防卫省提出5.5万亿日元军费预算
“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可以从头开始重建信任的纽带。”
以色列宣布占领约旦河西岸400公顷土地
美国众议院起诉奥巴马每小时律师费5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