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庞大双龙续因缘 距庆功尚远

本报记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7日   46 版)

    8月20日,庞大集团与韩国双龙汽车在北京签署合作续约合同,决定将合作协议延续至2017年,双方将在中国市场展开新一轮战略合作。

    在韩国,双龙是有60年历史的民族品牌,而在中国,人们对双龙的定位并不十分清楚。

    2011年,重启中国市场的双龙,选择了庞大集团和中汽南方为合作伙伴。2012年9月,庞大收购中汽南方,成为双龙在华惟一总代理商。如今,双方续约三年,庞大地位不变。

    实际上,除了担任总代理商,庞大还肩负起“双龙中国”的作用,双龙在中国的销售、售后、品牌推广等工作都由庞大来操刀。

    过去三年里,庞大也在帮助双龙逐步完善网络建设。目前,双龙经销商网点已经达到133家,还有39家正在建设中,庞大计划在年底前将双龙经销商网店扩充至180家。

    先前,印度塔塔在收购捷豹路虎后,成就了汽车业的一番传奇。而现在,双龙在被另外一家印度汽车公司马亨德拉收购之后,似乎也顺理成章地期待在中国市场创造奇迹。而庞大汽车,在多年来积累的“斯巴鲁式经验”护航下,在双龙身上持续投入巨资;借助庞大,双龙汽车在中国市场也似乎更有信心了。

    然而,双龙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绝没有它所说的那么顺风顺水。

    今年,双龙销售量预计不过两万辆,如果将销量数据与经销商数量进行对比,那么平均每个销售点只能卖出150辆——除了顶级豪华车品牌,没有哪家经销商会对这样的销售数据感到满意。双龙计划明后年销售5万辆车,以180家经销商计算,每家要销售277辆左右。即使如此,这样的销量业绩也只能勉强让投资者们满意。

    毫无疑问,庞大是双方合资销售公司的主要管理者,又拥有相当数量的专卖店,但销售业绩仍然不太乐观,庞大的巨额投入是否能够换来回报,目前难有定论。

    庞大想在双龙身上复制斯巴鲁的成功,但斯巴鲁目前就已陷入发展的瓶颈,未来在中国市场走势如何还是未知数。况且,双龙汽车是韩系品牌,同时又是一个在近年内几进几出中国市场的品牌,无论是影响力还是名声,都无法与斯巴鲁相提并论。

    此外,进口紧凑级SUV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就像中级以下轿车市场一样,国产产品相当丰富,进口产品没有多少生存空间了。此时,庞大押宝双龙,风险或许大于机遇。

    庞大从汽车经销商起家,逐步成长为中国顶尖的经销商集团,的确有它的过人之处。但庞大在投资上也有过十分严重的失误,当初在萨博收购上的冲动就是典型的案例。就双龙汽车而言,庞大的投入巨大,未来是否能够带来超额回报,还需要时间来揭晓答案。但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庞大双龙距离庆功还有相当遥远的距离。

    庞大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庞庆华并未在签约仪式上对国产计划给出明确答复。但他表示,庞大在推动双龙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中,不会完全照搬斯巴鲁模式,而是会在借鉴与斯巴鲁合作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双龙汽车自身特点,引入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

 

庞大双龙续因缘 距庆功尚远
非营运轿车6年内将免检
朗动的“完美宣言”
比亚迪发布半年报 新能源车销量增6倍
沃尔沃将推全新三缸发动机
雷克萨斯在华下调零部件价格
德国车企对华依存度不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