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成违反“八项规定”重灾区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46 版)

    8月17日,中纪委监察部对截至7月31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汇总,显示:除违反工作纪律和其他(指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活动)外,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成为违反“八项规定”重灾区。

    2014年7月,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查出问题数达477件,处理人数530人次,给予处分人数为241人。“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的累计数字则分别为10485、10944和2689。

    作为长期实行的实物供给制度,公务用车曾对保障公务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中国经济体制转变,这一制度越来越难以适应形势发展,车辆配备范围过大、运行管理成本偏高、公车私用等问题日益突出,社会对此反应强烈。有人称之为“车轮上的腐败”。

    数据显示,目前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以及超编配车)。同时,公车使用存在三个“三分之一”的情况,即办公事占三分之一,领导干部及亲属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私用占三分之一。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轿车等问题屡禁不止。

    因此,政府在落实“八项规定”的同时,于7月16日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标志着公车改革全面启动。

    新方案强调,应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司局级每月补贴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在纪律上严肃要求之外,也真正激活了改革制度弊端的措施。

    不过,从中纪委公布的最新数据看,杜绝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神龙汽车启动“大众模式”
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成违反“八项规定”重灾区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