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E动跨越”承前启后

神龙汽车启动“大众模式”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46 版)

    两年前,神龙汽车公司发布动力总成和新能源战略“E动战略”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现如今,五款国产发动机源源不断地从神龙公司湖北襄阳工厂繁忙的动力总成生产线上组装完成,通过物流,运往300公里外亟待焕发能量的武汉工厂。

    8月15日,神龙汽车公司正式发布“T+STT核芯动力”,一面展现两年来其动力总成和新能源战略“E动战略”阶段性成果,另一方面,也开启了新一轮动力总成技术升级的步伐,以应对中国汽车市场消费、政策等方面的需求。

    “今天的布局,是为改变明天的格局。”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邱现东如是说。1800年前,隐居隆中的诸葛亮,为辅佐刘备制定了“天下三分”之策,通过占荆州、联吴抗曹、取两川而成就了一世威名。

    借助新车型密集投放、核心动力总成国产与升级、完善产能和全产业链布局,作为目前东风汽车和法国标致雪铁龙(PSA)集团最重视的业务版块,神龙汽车也希望能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占据地位,启动一直以来在华发展迅速的“大众模式”。

    实际上,神龙汽车襄阳发动机工厂投产前不久,其设计产能为30万辆/年的第四工厂投资协议书已于7月2日正式在成都签订,新工厂计划于下半年开工建设,2016年底投产,将生产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和东风品牌的高端SUV、MPV等车型。

    届时,该公司产能将达到百万辆规模。邱现东表示,明年是神龙汽车‘三年倍增’和‘5A计划’的收官之年,神龙公司将启动新的中期事业计划:2017年销量突破100万辆,2020年挑战150万辆。

    过去十年间,作为国内三家最早的合资车企之一,神龙汽车被昔日的同行者南、北大众甩开,又被诸多后来者赶超,颇为尴尬。虽然有诸多因素成为这家中法合资企业落寞的缘由,产品规划、本土化与双方的合作深度,仍掣肘这家规模盛极一时的合资企业长达20年之久。

    不过,欧债危机从根本上改变了PSA的命运,也给其在华合资企业带来转机——尤其是在东风入股PSA,并与后者签订《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之后。

    如果说大众汽车在过去数年间凭借“黄金搭档”(TSI+DSG)博得青睐。现在,PSA将自己与宝马联合研发的先进发动机悉数引入中国国产并建设研发中心加速本土化,则表现出其奋力追赶的决心。

    在“T+STT核芯动力”发布会上,除了对相关发动机本身进行介绍,神龙公司商品企划副总经理唐腾毫不避讳将其与PSA在欧洲的竞争对手进行数据比较。“动力表现上,1.8L CVVT媲美主流2.0L水平,1.2THP赶超标杆竞品1.4T水平,1.6THP超过标杆竞品1.8T水平,1.8THP超过标杆竞品2.0T水平。”

    邱现东表示,今明两年,“T+STT核芯动力”将继续深度匹配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双品牌旗下所有车型。据悉,东风雪铁龙T时代新C5、 新一代东风标致408将率先全面搭载“T+STT”核芯动力,于8月底正式投放。

    “今天,‘E动跨越’中的‘跨越’意味着‘E动战略’开启第二代系列发动机的研发工作。”神龙公司商务副总经理吕海涛告诉记者,神龙汽车还将研发和导入更先进的新型变速箱,包括8速自动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6速手动变速箱,以及电子自动变速箱等,借此巩固和保持动力总成的领先优势。

    2013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超过55万辆,同比增长25%;今年1~7月,该公司累计销量达40万辆,同比增长27%。目前,神龙公司已将今年的销量目标由65万辆上调为70万辆,成为在华合资汽车企业中增速最高的企业之一。

 

神龙汽车启动“大众模式”
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成违反“八项规定”重灾区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