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大妈的防晒神器“脸基尼”

译者 高文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28 版)

    青岛大妈的防晒神器——“脸基尼”

    “脸基尼”发明者张式范大妈和手中的三代产品

    法国摄影师AlexandraUtzmann拍摄的“脸基尼”模特照,她承认自己的摄影灵感正是来自中国大妈的创意,而且照片中所用的游泳面罩也是从中国买来的。

    在中国东部城市青岛,一群戴着酷似“蜘蛛侠”头套的大妈在海滩出没。

    这种头套,是她们自创的防晒神器——“脸基尼”(face-kini)。如今,脸基尼已杀入国际时尚圈。

    由前《Vogue》杂志法国版主编卡琳·洛菲德在纽约创办的时尚杂志《CR》,最近发布了一组照片,烈焰红唇的模特穿着时尚的泳装,却戴着“中年妇女专用”的脸基尼头套,引发网友的疯狂转发。

    两天内,新浪微博上共有1200万条相关讨论。“原来中国大妈才是站在世界时尚尖端的人啊!”一位网友评论道。“怎么看都像是去海滩打劫的。”另一网友笑称。

    中国人很注重美白防晒,在这方面有无穷的创造力,除了脸基尼,还发明了自行车专用防晒手套、防紫外线太阳伞、防晒斗篷……

    电视上,美白产品广告比比皆是。中国人以白为美,俗话说:“一白遮百丑。”一名微博用户说,白还是富的标志,“白”、“富”、“美”几个字,通常被连在一起用。

    “自古以来,中国人眼中的美女都拥有白皙的肌肤。”他解释说,“只有富裕家庭的女孩才能待在房里,不用干体力活。白里透红的皮肤就是她们优越出身的象征。”

    不同的是,西方人更偏爱晒黑。在欧美国家很普及的“美黑沙龙”(Tanning Salon)最近才在中国几个大城市出现。

    微博名为“中国黑老大”的美黑机构老板刘玉朴,对脸基尼的突然流行持怀疑态度。

    他说:“现在,如果你去美黑沙龙把自己晒黑,亲朋好友可能觉得你疯了。但肯定会收到很多赞美。”

    不过,热爱阳光的美少女们,有一天能占领青岛海滩,取代脸基尼大妈吗?

    英国广播公司

 

中国富豪养生,或加速物种灭绝
中国大妈的防晒神器“脸基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