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富豪养生,或加速物种灭绝

作者 James Conca 译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28 版)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庞大的能源消费,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在这个国家造就了一批中产阶级和富豪。不过,这也带来了一个灾难——非法狩猎,它致使大量濒危物种急剧灭绝。

    随着中国乃至亚洲富豪的快速增加,非法狩猎席卷了全球。导致这一切的,是所谓东亚“传统养生文化”的兴起。因为这种文化,犀牛等珍稀物种,正在渐渐走向灭绝。

    尽管联合国和西方国家已数次呼吁,停止拿珍稀动物入药,并敦促相关政府采取办法遏止,但“回应”大多是一片“寂静之声”。西方媒体明确指出,这种做法对环境有害,但收到的反馈总是“西方以前能这么做?为什么现在我们不行?”

    确实,几百年前,欧洲的新兴贵族在世界各地搜刮物资和财富,不论是什么,不论属于谁,只要他们想要,便想方设法据为己有。然后是美国这个敛财大亨,除了土地,他们还想斩获更多战利品。再后来便是上世纪下半叶崛起的日本。

    现在,中国和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正在重演这个老套的故事。经济发展让其民众有了更多的可支配收入,满足一部分人品尝各种“奇食豪宴”的心理——尽管很多食材被明令禁止。从蝙蝠血到猴子的奶汁、新鲜的骆驼峰肉以及声称有健身壮骨之效的刺猬肾鞭,如此种种,都被拿来当药用,“治疗疾病”。

    很多研究都已证明,拿珍稀动物入药,对身体不见得有益处,但这并未阻止一些“中医”给自己贴上“科学”标签。

    在他们眼中,拿犀牛角入药是非常必要的做法,他们笃定会有效果。不过,在把珍稀动物入药和非法狩猎联系在一起时,这些人就变相助长了杀戮。他们会让犀牛角价格继续攀升,而犀牛,则更快灭绝。

    小头鼠海豚是更悲惨的例子。在墨西哥生长的小头鼠海豚,是世界上现存最小的鲸目动物。它们体格较小,身长约1.5米,当地人在拉网捕捞石首鱼时,小头鼠海豚也会遭殃。由于这种连带影响,这种海豚已濒临灭绝。

    而石首鱼,是部分中国富人眼中的稀有之物,它的鱼鳔更是名贵的食材,亦可入药。一个石首鱼的鱼鳔,在亚洲能卖到1万美元。常见的现象是,渔民在捞到石首鱼后,留下鱼鳔,别的部分就任其腐烂。

    英国《卫报》曾指出,富人可能是更自私的一群人。如今看来,一些富人的自私,已经变得富有侵略性。因为自己的性功能障碍和久未治愈的咳嗽,就去伤害其他珍稀物种,甚至导致它们灭绝?

    中产阶级的快速崛起,通常得益于基础设施的大量投建和现代能源的快速发展。比如英国,在1850年前后,煤炭工业迅猛发展,基础建设也加速推进,到1870年,全英已有1000万中产阶级。

    自1890年起,美国用80年来壮大本国的中产阶级,最后发展了两亿中产人口,成为世界头号强国。而中国,发展速度更是惊人,仅用20年时间,就有了约5亿中产人口。

    未来,中国的能源扩张步伐还会更大。除非有重大意外出现,否则到本世纪中叶之前,中国中产阶层人数将会继续大幅增加。但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的某些发展,可能是部分富人以牺牲环境、破坏物种为代价换来的。对他们来说,真需要一场“文化革命”来让其扭转观念,希望这发生在众多美丽生灵消失前。

    美国福布斯新闻网

 

中国富豪养生,或加速物种灭绝
中国大妈的防晒神器“脸基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