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教皇方济各向中国伸出橄榄枝

作者 马尔科姆·摩尔 译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27 版)

    罗马教皇方济各此次访问韩国,其专机被允许飞越中国领空,他在往、返途中,两度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国人民表达衷心的祝愿。

    在教皇的飞机有史以来第一次跨越中国领空时,方济各也前所未有地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送出了他“最好的祝愿”。

    “在进入中国领空之际,我要把最好的祝愿致以阁下和您的同胞,我祈求神圣的祝福,赐予这个国家和平与康乐。”方济各在致习近平的问候中说。在他到达韩国首都首尔途经的10个国家中,只有对中国和蒙古,他的问候中没有提及“上帝”。

    其实,教皇向每一个路过的国家发出问候,是惯例,但在1989年,教皇想通过中国领空时,中国政府拒绝了。现在这次,方济各以坚定的姿态向中国示好。今年早些时候,他就曾告诉意大利媒体,他与习近平相互通信,“中国是我关心的伟大民族”。

    8月17日,教皇方济各在韩国会见了亚洲主教,并向中国伸出了橄榄枝——“天主教不应再与西方殖民主义联系在一起”。

    8月17日,在首尔南部的民众面前,教皇诚恳地提到,梵蒂冈还未与中国、朝鲜等亚洲国家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他强大的影响力还未曾延伸到这些国家的政府。“本着开放的精神,我诚挚地希望亚洲这些还没与罗马教廷建立完整关系的国家,为了所有人的利益能毫不犹豫地进行进一步对话。”他说,这对所有人都有好处。

    据美联社报道,他随后脱稿讲道,“我在这里说的,不只是政治对话,还有兄弟间的对话”。他还保证,“天主教徒不是剥离民族特性的征服者”,重要的是“走在一起”。

    “在这个作为许多文化发源地的巨大大陆,教堂应该通过对话和开放包容,成为全能而有创造性的角色。事实上,对话是教会在亚洲使命的重要部分。”他说。

    虽然教皇方济各没点名提及中国,但他的言论似乎在试图安抚北京。

    8月15日早晨,大约500名中国大陆天主教徒出现在了韩国大田市的民众中。

    “这是教皇为不同大陆上的人民和教会的福祉发出的进行对话的邀请、包容和意愿。”梵蒂冈发言人费德里科·隆巴迪说。但他也表示,对话需双方的参与,不是单方面能完成的。

    北京方面表示,已注意到教皇的讲话。“我们愿继续与梵蒂冈通过建设性对话及进行合作,来促进双边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

    英国《每日电讯》报

 

罗马教皇:非常敬佩中国人民
教皇方济各向中国伸出橄榄枝
信息不透明及许可泛滥 中国碳排放市场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