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归途中再次问候中国,“愿明天就访问中国”

罗马教皇:非常敬佩中国人民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27 版)

    8月18日,罗马天主教皇方济各结束了对韩国5天的访问。在离开的专机上,他表示:如果可以成行,明天就愿意访问中国。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方济各说:“你问我想不想去中国?当然想,甚至是明天。”教皇还说,梵蒂冈“随时敞开接触的大门”,他本人非常敬佩中国人民。

    在结束对韩访问返回罗马途中,他再次发电报给他的座机所经国家的元首。

    梵蒂冈广播电台报道称,“教皇特别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国人民再度表达衷心的祝愿,呼求天主降福这块土地。”

    几天前,教皇方济各在前往韩国时,首次飞越中国领空,并在空中向中国民众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传达祝福讯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此回应称,中方注意到教皇方济各的表态。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始终抱有诚意,并一直为此作出积极努力。我们愿与梵方继续努力,进行建设性对话,推动双边关系改善进程。

    此外,他17日在韩国访问期间的讲话,也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向中国伸出友谊之手。甚至有媒体认为,这显示出,教皇把天主教会与中国的对话视为教会的首要工作。

    梵蒂冈作为占世界六分之一人口天主教徒的信仰中心,一直都没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坚持涉及与梵蒂冈关系的“两项原则”:第一,梵蒂冈必须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二,梵蒂冈不能利用宗教来干涉中国内政,包括不以宗教事务为名干涉中国内部事务。

 

罗马教皇:非常敬佩中国人民
教皇方济各向中国伸出橄榄枝
信息不透明及许可泛滥 中国碳排放市场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