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旅游业带动希腊经济缓慢复苏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24 版)

    雅典蒙纳斯提拉奇广场

    在希腊科孚岛西南的有机农场里,游客可以学习传统的烹饪方式,用磁疗帮助排毒,采摘橄榄和葡萄,还可以制造肥皂、编织篮子或收集贝壳。

    在传统木质渔船上钓鱼,用酸奶、蜂蜜和柠檬做个自然美容,在多德卡尼斯群岛上的葡萄园里品尝美酒,是希腊酒店Lindian Village推出的系列旅游产品“体验希腊”的一部分。

    “希腊不只有羊乳酪。”酒店经理玛丽莎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经济危机迫使我们改变思考方式,发挥创造性。”

    两年前流浪者聚集的雅典蒙纳斯提拉奇广场,今年夏天开始呈现出生机。广场上到处是游客。咖啡馆里宾客盈门,行人手捧7美元的拿铁漫步,拿着相机的翻译和导游,随时准备跟着说法语、德语、英语或日语的游客登上雅典卫城的台阶。

    风光迷人的海滩,古老的建筑和亲民的价格,让希腊在2014年有望吸引1900万名游客,他们在这里的花费可能超过170亿美元。当地政府和旅游业者绞尽脑汁完善基础设施、开发新的主题旅游项目,只为吸引更多游客。

    希腊旅游部长奥尔伽·凯法洛雅妮告诉希腊《每日新闻报》,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基金会已对希腊旅游投资表示兴趣,希腊正在规范旅游业。

    有迹象表明,希腊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希腊经济复苏取得重大进展。

    不过,美国纽约大学全球事务中心教授约翰·齐恩达尔认为,数以千万计的游客不足以推动希腊经济发展。齐恩达尔告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希腊真正要做的是维持一些有竞争力的行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希腊官员表示,如今的情形只是“比两年前好一点”。“旅游业正在缓慢复苏,但太慢了,我们仍在忍受苦难。”

    对在经济衰退期间失业的民众而言,情况没有实质性的好转,甚至更糟,因为“所有积蓄都用光了”。

    希腊比雷埃夫斯大学副教授克里斯托多罗斯对希腊的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

    “面对严重的经济衰退,希腊人处理得很好。”他告诉半岛电视台,“未来5年内,希腊将拥有更外向的经济,在国际上更有竞争力。这是唯一能走的路,人们已经明白,这就是未来。”

 

克里斯托弗·夏普:把地毯卖给比尔·盖茨
旅游业带动希腊经济缓慢复苏